淘宝 SNS 化的一波三折!
2012-10-21 10:28

武影的观点:不好猜测,只谈偶心目中的淘宝SNS,应该遵循几个大的方向:

第一,互动领域引领新型购物体验,今天的淘宝,商品还是那个商品,评论还是那么一路既往的原生态,单纯从买家与商家目前的互动来看,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互动的价值,站在淘宝整个平台的角度,可以开辟出一条有别于传统购物路径【搜索、浏览、购买、付款等】的新型购物体验形态,映射到商家店铺,互动有助于拉近双方的距离。互动的载体,非常多,不细展开了,如各类话题、新品、时尚课堂等等。

第二,UGC推动导购规范化,无论WEB 2.0、3.0 购物,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可以被引导的,因而针对用户购物的心理特征,可以细分出类似于关注偏好于流行时尚、新鲜、促销、品牌等不同维度的需求特征。

第三,完善从消费者、商家、互动应用、导购之间的路径,这里面涉及到多种角色、产品形态、几个产业的整合,传统的思路一直关注在如何通过消费者之间的分享构建传播网络、关系,这个有点走偏了。如果是个性化需求比较泛滥的领域【如女装等】, 一个个用户个体的分享对群体的引导作用非常有限;相反化妆品、3C等领域,则因为产品本身的标准化,用户基本功能性需求一致,容易被接受。

Yule的观点:1.淘江湖是淘宝的未来?NO,淘江湖这种模式仅仅变成了一个用户营销渠道,所以目前活跃度大家都可以看见,其实是一个偏离SNS的有着SNS的社区,这个社区将无法继续下去,因为他不是淘宝的未来。

2.上面大家说的社会化分享我不同意,淘宝有3.7亿注册用户,如果让仅仅是让他们通过社会化分享来做营销,那是术的东西,可能几个工具+激励机制就可以实现了。

3.淘宝的未来,SNS必定是用户关系,社会关系,商业关系在此处交汇的地方。如果淘宝SNS,应该从这里着手。

via i黑马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56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