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的创业环境跟十年前相比,是好了还是差了?!
2012-10-21 12:55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 《双城记》

竞争越来越大的大环境

从宏观货币市场环境来看,通货膨胀了,显然成本升高了。二十年前马云能以50万元的资本做阿里巴巴,现在的草根互联网创业者行么?不行!没有投资人,电商能独活么?根本活不了。2002年在一个经济相对较好的二线城市的一幢排屋别墅还是60万,十年后的今天没有300万元你拍的下么?厂房用地、水电、交通……各种成本疯狂叠加,资金短缺早已不是新鲜事。

从竞争者角度讲,十年后的人们显然比十年前更具有野心,创业者的疯狂抱团也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客观上加剧了创业环境的竞争氛围。

正如陈一舟说的,在互联网产业刚起步的阶段,到处倒是空地,你随便占一块就可以。现在人多了,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草地,我们只好一边打游击战守护自己的领地一边再小心翼翼地开拓新领地。

入行要趁早,不然等到创业环境变得拥挤的时候,再要站稳脚跟就困难了。

创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低

创业需要的各种要素的市场化水平提高了很多,社会大众对创业这种生活方式的认可程度也有了不小的提高。

从政策上来讲,不同时代有不一样的开放政策,具体行业具体而定。例如,十年前的农业税还没有免,园艺业农林业远没有现在的政策让人叫好——总的来说,现在的政策环境对创业来说是越来越有利的。

虽然现在创业竞争压力很大,但是创业早已不像十年前“赢家通吃,输家一辈子无法翻身”的情况。10年前 创业者输了可能会睡天桥底下

今天,创业者输了可以随便找个大公司,差不多也能拿上万月薪。现在去创业,成本低,风险也低。




via i黑马 BY 小石狮子(观点部分来自边婧文&程鹏&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