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额与交易数量均比上季度降低:美国3季度风险资本投资概况!
2012-10-21 21:12

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与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2012年3季度美国风险资本投资总额65亿美元,交易宗数890起。与2季度(投资额73亿美元、案例数935起)相比,投资额下降11%,交易数量下降5%。可以预料,与2011年相比,2012年美国风险资本投资额与交易数量的下降已成定局。

一、行业:软件行业最受欢迎

总的来看,在17个行业中,共7个行业的投资额上升,如金融服务、零售行业等;10个行业的投资额有所下降,如媒体/娱乐、半导体、电信等行业。

在各行业中,软件行业以21亿美元的融资额、304起交易拔得头筹。这是该行业在过去5个季度中融资额第4次突破20亿美元。与上季度(投资额24亿美元,交易数300起)相比,投资额下降12%,交易数量上升1%。

生物技术与医疗设备领域获得的投资额为17亿美元,交易181起。前三季度总投资额与交易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9%、12%。

互联网行业共获得投资17亿美元,交易数量250起。与2季度相比,分别下降12%、8%,但季度投资额已经连续两年保持在10亿美元以上。除此之外,在最大的10笔投资中,互联网行业占据6席。

本季度清洁技术行业获投资7.91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下降20%;交易数58起,与上季度相比,上升2%。与此同时,该行业在本季度前10大投资中占据3席。

二、成长阶段:种子期与早期项目最落寞

按受资企业成长阶段划分,各阶段企业不论是投资额,还是交易数都有所下降,但种子期和早期项目下滑尤其明显:种子期投资1.78亿美元,交易数67起,分别下降22%、7%。早期阶段企业获投资17亿美元,交易数395起,分别下降21%、7%。种子期平均投资额度为270万美元,早期投资平均额度为440万美元,与上季度相比,均显著降低。

本季度首次融资企业共获得10亿美元投资(占投资总额的16%),较上季度下降8%;案例数量297起(占总数量的33%),较上季度上升1%。

软件、媒体/娱乐、IT服务企业在首次融资企业中占比重最大。生物技术部门首次融资则继续下降。

三、担忧,源自资金缺乏

普华永道美国风险投资事务合伙人T. Lefteroff表示:三季度种子期和早期项目融资下降很明显。这意味着能投资到新项目的资金更少。因为市场上投资变现案例的缺乏,风险投资家正在变得谨慎。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总裁Mark Heesen认为:信息技术行业投资依旧保持强劲的同时,生命科学领域投资保持低水平,这反映出对于不确定性、资本密集度、投资周期的担心。虽然这两个行业充满机会,但更低的资本募集水平将降低投资力度。

信息来源:NVCA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孙万清联合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