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专家:解决养老金缺口或增个人缴费
2012-10-21 09:27 人社部 何平

谈到如何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何平认为有两个基本的出路:一是增加个人缴费,把个人账户做实;另一个是增加战略储备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日前做客人民网,针对如何解决未来养老金缺口等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谈到如何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何平认为有两个基本的出路:一是增加个人缴费,把个人账户做实;另一个是增加战略储备金。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多方热议的延迟退休方案并没有被列入其中。
 
  关于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近年来社会各界争议较多。从今年人社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养老金的结余正逐年增长,但这并没有打消业界对于未来养老金缺口的担忧,一个主要根源在于其对财政补贴的过度依赖。
 
  何平认为,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目前来看并没有社会上认为的那么严重。从总量上来看,全国的养老金每年在积累增加,且额度越来越大。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895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
 
  但何平也坦承,在一些老工业化城市和西部地区,确实有收不抵支的市县,还需要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数据显示,2011年新增补贴高达2272亿元,财政累计补贴金额达1 .25万亿元,若剔除财政补贴,养老金结余将所剩无几。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一次论坛上提到,完善养老金制度可能涉及延长退休年龄和养老金缴纳年限等措施。但此次何平提出解决未来养老金缺口问题时提出的两个基本出路并没有涉及延迟退休,这或许意味着学界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仍有争议。
 
  对此何平表示,延迟退休这件事总体上还处在讨论和酝酿的阶段,远远没有达到马上要出台政策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