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谈创业:抄袭者无法成功
2012-10-21 09:46 facebook 扎克伯格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六在Y Combinator的创业学校活动上表示,创业公司在开发产品之前应当分析市场数据,倾听市场声音,而不是去抄袭。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周六在Y Combinator的创业学校活动上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早间消息,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六在Y Combinator的创业学校活动上表示,创业公司在开发产品之前应当分析市场数据,倾听市场声音,而不是去抄袭。
 
  扎克伯格以Facebook的照片分享服务为例。他表示,Facebook并不是主观臆测用户会喜欢照片分享服务,而是通过研究得出了这一结论。他表示:“我们倾听用户的需求,包括了解他们定性的意见和定量的行为。”实际上,用户并不会明确表示,他们想要照片分享服务,仅仅只是每天向个人页面中上传照片。
 
  因此,Facebook开发了照片分享服务,而该服务也实现了爆炸式发展。而这一切都已经在Facebook的意料之中。
 
  这并不是Facebook最后一次在产品开发中引入这种理念。例如,成千上万的用户对Facebook的“动态汇总”功能表示抗议,但使用该功能的用户数仍在上升,因此Facebook坚持保留了这一功能。目前,动态汇总已是Facebook网站最关键的功能之一。
 
  另一方面,Facebook的移动用户数持续增长,但绝大多数iOS用户抱怨称,Facebook的iOS应用速度太慢。因此,Facebook放弃了iOS应用原先的HTML5技术,转而开发原生应用。在此之后,Facebook应用在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的用户评分和反馈都有所提升。扎克伯格认为,企业应当倾听用户的意见,同时关注数据。
 
  在与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拉汉姆(Paul Graham)的对话中,扎克伯格强调,创业者需要给自己一定的灵活性,根据了解到的最新信息进行调整。
 
  扎克伯格对观众表示:“我总是有这样的担心:我被一些事情困住,但这并不是你可以去做的最有影响力的事情。”因此,扎克伯格不能理解这样的想法,即在确定创业目标之前就建立一家公司。他认为,人们忽视了灵活性带来的价值。
 
  扎克伯格建议,未来的创业者在着手去做之前应当首先确定想要什么,并保持灵活性。“很多情况下,你可以在一家公司的框架下做一些工作,但如果这样的工作让你厌倦,并使你产生受困之感,那么你应当调整所做的事情。”实际上,在创业早期,扎克伯格甚至认为Facebook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而不会成为一家真正的公司。
 
  扎克伯格同时表示,他在创业过程中的一条经验是,从基础开始做工作。他表示,许多公司都在解决小问题。如果只是想创业,那么这样做无伤大雅,但是从基础层面上做一些工作更有趣。
 
  扎克伯格建议,即使其他公司进入市场,并带来特别的创意,创业公司也不应当调整计划转而瞄准竞争对手。否则,创业公司可能会遭遇MySpace一样的结局。MySpace在社交网络的竞争中被Facebook击败。扎克伯格表示:“他们感到了来自我们的威胁并抄袭我们,这样做不可能获胜。从一开始就只想抄袭他人的公司不会成功。”(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