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芬:创业型企业的五不要
2012-10-21 20:22 创业 王利芬

①不要把资金来源重点放在投资人身上;②不要把业务主体放在关系户上;③在战略不明市场不清时不要随便投入市场费用;④不要想人才一步到位,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与之匹配的人才;⑤不要随意吸收股东,更不要全员持股,股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生命线。

 

  优米网创始人 王利芬
 
  【中国企业家网】(编者按)从央视主持人华丽转身到优米网创始人,年过半百的王利芬觉得这两种角色最大的不同在于互联网的不确定性,不像在央视走的路是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她的人生道路正如她曾说过那样,“我永远在主宰我人生的命运的选择,即便我的命运被别人主宰过,我也要把它扳回来,重新主宰。”
 
  在她看来,文化人创业有几道难关:第一,从知识精英转型之后对商业这个字眼适应的心理关;第二,从工作室模式向公司模式的战略定位关;第三,把作品变成产品的行业关;第四,与投资人打交道时对投入产出这样的思维方式不适应的磨合关;第五,将公司目标用制度和机制来实现的管理关。总之,这是一个痛苦的蜕变。
 
  以下为王利芬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做成一件事情为什么难?因为想清楚就不容易,不是别人告许你你就想清楚了,而是真正从你心中悟到。而从想清楚到做到又需要一段时间,因为从哪里着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做不好有否对策等等又需要一段时间。而一个决策人想清楚了,执行的团队真正理解到位还需要时间,并且在做的过程还需要微调需要收错。
 
  2、一件事情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别人就算告诉你,你的理解也是有限的,而要命的是,你听时时候觉得是全部理解了,其实理解的少得很。
 
  3、我看到很多朋友之间的关系从好变为不好的原因就在于,之前人家帮了你很多,后来人家不能一直满足你的需求,或者你更多的求助。遇到这样的情况后,第一,反思自已的贪婪,第二,珍惜人家曾经的帮助,第三,尽量想着也给别人一些帮助,听朋友曾说,他跟某某吃饭十多年,另一位从未付过帐也未曾显示意愿。
 
  4、所谓创业,就是每天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最大的困难就是鬼门关。
 
  5、我们的世界进入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时代,要真正把握这些难以把握的不确定性,对于企业来说,既不是尖端的技术、丰富的资金、企业运行的经验,而是对“人”的生活的深刻理解。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互联网的未来更在“人”中。
 
  6、许多工作只需要静下来稍动脑筋就会想出比原来更好的办法,只要稍稍用心就会让某些环节比原来做得更好一些,只要稍有耐心就会找到做一件事情的规律性的东西从而让自已在这位职位上游刃有余。可是,据我观察,愿意这样做或者能够这样做的人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大家知道症结吗?
 
  7、文化人创业的几道难关:第一,从知识精英转型之后对商业这个字眼适应的心理关。第二,从工作室模式向公司模式的战略定位关。第三,把作品变成产品的行业关。第四,与投资人打交道时对投入产出这样的思维方式不适应的磨合关。第五,将公司目标用制度和机制来实现的管理关。总之,这是一个痛苦的蜕变。
 
  8、创业企业五个不要:第一,不要把资金来源重点放在投资人身上。第二,不要把业务主体放在关系户上。第三,在战略不明市场不清时不要随便投入市场费用。第四,不要想人才一步到位,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与之匹配的人才。第五,不要随意吸收股东,更不要全员持股,股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生命线。
 
  9、创业者最要命的能力就是判断力,判断力是智慧的最高体现,而判断投资人的话就是对判断力的最好的检验。
 
  10、很多时候一件极为正确的事如果是别人告诉你的,而不是从你头脑从你心里想明白的,你仍然不可能抓住它。
 
  11、创业中,把一个业务做成可规模可批量可持续发展,也就是把业务进行了产品化,这是一个质的飞跃。飞跃前,公司的业务常常只是几单买卖,也就是个项目公司;有了这个飞跃后,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可做大规模的有潜力的公司。而这一步不是那么容易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市面上有太多的小公司长不大。
 
  12、刚刚在东边的一个酒店前面看到华为的任正非先生,他从一个出租车上下来,穿一件灰色棉袄,比较憔悴,后面只有一个女职员跟着,很低调很低调。我看到他心中充满了对他的尊敬之情,在中国,能把一个企业做成这样实属不易。企业家是社会极为特珠的综合型的优秀人才,我越来越深入认识到这一点。
 
  13、世界上其实路很多,只要你把自已的路走通就行,并没有一定之规。但是,事物的发展是有其规律的,创造自已的道路并不是无视事物发展规律。比如有两条规律在我们的生活中一直被反复应证:欲速不达、物极必反。
 
  14、创业公司短时间大批进人会留下许多问题:第一,新老员工之间不熟悉也缺乏交流不利于工作。第二,无法认真筛选导致不合适的员工进入从而加大沉默成本。第三,常常会出现一个头儿进来跟进他的老部下,当负责人离职时部下也纷纷走人。第四,对企业文化是一个较大的挑战。结论:超常的东西都会付出代价。
 
  15、创业中或职场上同时起步为什么最后结果却千差万别?这取决于三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否有更强烈的愿望,也就持续奋斗的动力。第二,是否有良好的思维方式,说通俗一点就是做事的方式。第三,比别人多吃苦和对压力的承受。重点其实在第二点,许多人是输在这一点上,具体做法是做事缺布局缺系统缺方法。(以上语录均摘自王利芬个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