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亏损大裁员!经济危机让科技创新业“暗无天日”?!
2012-10-22 09:08

全球经济疲软给科技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近日,包括IBM、英特尔、微软、谷歌以及诺基亚等科技巨头纷纷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从数据看,这些科技“大佬”们净利润同步均出现“负增长”,而全球各行各业科技开支的缩减使包括PC等硬件产品的销售疲软,导致了英特尔、微软的下滑,“百年老店”IBM公司更是出现今年以来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在手机领域,诺基亚仍然出现巨亏,这是该公司自去年以来连续第六个季度亏损。有业内人士表示,巨头亮相,是争相比“负”。

现象一:IBM今年首次同比下滑

数据显示,IBM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收为247亿美元,同比下降5.4%;净利润为38.2亿美元,同比下降0.5%。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第二季度,IBM净利润为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但营收为2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今年第一季度,IBM净利润31亿美元, 同比增长7%。但截至2012年9月30日,IBM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为108亿美元,同比增长4%;因此今年第三季度是IBM今年以来首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作为全球“百年老店”,即使在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最厉害的2008年,IBM仍然保持高增长。硬件部门销售出现的两位数的下降是IBM今年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包含硬件业务的IBM系统和技术部门的营收下降了13%,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

现象二:PC销售疲软产业巨头“受损”

全球PC销售的疲软,也导致了围绕PC产业的各位巨头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不好看。wintel两大“盟主”英特尔和微软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其中英特尔第三财季的利润是2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4.7亿美元减少了14.4%,而微软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4.7亿美元,同比下降22%。

在PC芯片领域,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AMD业绩更糟糕,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1.57亿美元,运营亏损1.31亿美元,同时,AMD宣布了一项全球重组计划,主要是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大约15%,实际人数1750人左右。

业内分析认为,英特尔、微软、AMD等业绩不佳,主要是由于PC的销售出现滑坡,市场研究公司IHS iSuppli发布的报告称,预计2012年全球PC销售量将出现自2001年以来首次下滑,而Gartner和IDC的报告同时表示,第三季度全球PC销量同比下降超过8%。

现象三:手机行业诺基亚继续巨亏

手机巨头诺基亚则继续巨亏。数据显示,诺基亚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9.69亿欧元(约合12.7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净亏损6.57亿欧元。同时,诺基亚第三财季售出智能手机630万部,但其中被诺基亚寄予厚望的Lumia智能手机销量只有290万部,低于上一财季的400万部。

在中国市场,诺基亚手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64%,从1590万部降至580万部。而谷歌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也出现下滑,净利润为21.8亿美元,同比下滑20%,而摩托罗拉移动运营亏损5.27亿美元,是谷歌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业内:不佳业绩或致更多企业裁员!

对于目前出现的科技行业多家巨头业绩同比下滑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对科技产业的不利影响仍将继续。

据悉,今年年初以来,全球多家科技巨头已经由于业绩不佳而宣布了大裁员。业内分析认为,如果全球经济继续不景气,业绩受影响将成必然,为了减低成本,或有更多的公司进行裁员。




vii黑马 BY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