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创业投资将会更多关注传统行业!
2012-10-22 09:53

在日前举行的“创新中国”2013发布会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针对未来创投趋势的发言得到了在场不少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认可。周逵认为,目前创投应该多关注传统行业里存在的机会。

对于目前创投领域的现状您有什么感觉?

周逵:我觉得现在应该专注中长期,因为短期的东西太多了。舞台是上了以后很精彩,但是下了舞台还是要专心做事情。专注中长期,不是一个压力,专注中长期是主要要做的,比如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你专注中长期的话,你能比别人看到更多的机会。如果你的基金是按照中长期来规划的话,你能够比别人有更多的工具,或者说你有多一个产品,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共同的期待。当然这个过程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请谈谈您对于创业和投资关系的见解。

周逵:创业成功,其实不是说VC觉得好,就是成功了。在创业成功上面,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都是成功的地方,有一些生意不是那么大,但是它是很有价值的,可以持续做下去,可能VC一盆水倒进来,就乱了,可能几个亿投进来,可能满足不了10年之内能赚多少倍的诉求,但是这个创业本身对客户有价值,用户会持续来找你,因为VC的生意太大了,这些反而会忽略掉。

现在所有人都看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文化创意的投资机会,您有什么不同见解吗?

周逵:服务业从大公司到小公司都是机会,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只不过这方面没有像互联网那么“性感”,但是每个人都不排斥。这5年服务业里面的新品牌,就跟10年前球鞋的品牌一样,如雨后春笋,这都是创业者的机会。而且IT人员是很贵很贵的,我们看到创业者,我有几个博士、几个硕士、几个“海归”,但是我担心的是,这些都是成本。但是你在传统行业中,主流资源的来源,同样都在付钱,甚至说体量更大。

所以,您实际上也很看重传统行业中存在的机会?

周逵:眼界可以更开阔一点,IT行业里有这么多聪明的人,你去别的行业,我们也看到一些创业者,因为IT,因为手段的训练,让IT跑出来的一些人,比方说周鸿祎。他能讲软件是免费的,先抓眼球,再找别的服务挣钱,就这样的一些理念,在其他的行业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我就觉得,不一定是我学了计算机,我就一定要做IT行业,你可以看是不是可以做传统行业,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机会。

能举一下例子,还有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周逵:有些机会是来自于结构上的一些改善或者变化,比方说我们钱出得最多的,说三驾马车,最后一驾马车可能是比较好的,因为前面两驾马车,或者别人出了问题,剩下的最后一驾马车可能是最好的机会,而在这些领域,又有一些短期的,或者叫局部增长的一些方向。

比如我们关注健康产业,其实这个产业还是一个长期的朝阳产业,因为我们这一代人,赚钱的这一代人都在慢慢变老,所以这个好事还在后头。从粗线条来看,真有的机会都是一些大机会。

vii黑马 BY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