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书店的崛起会使盗版书市场消失吗?
2012-10-22 16:17

 

网络书店带来了大量廉价的正品图书,同时还具有送货方便,品类丰富的优势。在网络书店改变人们购书习惯的同时,大大冲击了实体书店;而对于盗版书的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这似乎很少有人提及。会否让纸质盗版书走向末路呢?

Avatar Ye的观点:虽然低价正版书加上方便的递送可以增加正版书的销量,但是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更无法造成内容创作和销售的良好循环。原因如下:

1. 国人对售价极度敏感,正版书拼价格难以全胜盗版书。你低,我可以更低。

2. 网络书店崛起,可是电子书崛起的更快。很多人连盗版书都不买,直接下载。这也直接导致了中文电子书出版业的落后。

3. 国内书的售价本来就低,作者的收入更低。网络书店改善这些作者的收入有限,不会对这个生态圈的发展起到多少实质性的推进作用。

真正需要改进的还是人的观念。肯花上几千买硬件,但几块钱的软件却一定要用盗版。这种观念不改,中文文化圈就难以真正的大繁荣(撇开政治因素不谈)。

杨东润的观点:让拒绝盗版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成为一种文化、一种道德观、一种深入人心的观念,这样盗版问题就真正解决了。我不怀疑大家都能从道德上本能的拒绝盗版之后盗版就无法生存下去,我怀疑的是这能做得到吗?或者这得要多久呢?等得起吗?贝塔斯曼这么大的公司都等不起啊,外国人等了几十年中国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是没真正发展起来——为什么嘞~转眼看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这个情况。

观念要发展没错,但要靠教育花几代人的时间去改变观念,我们可不能干等着啊,得有其他的办法。

1. 我的思路是从经济上去考虑的(这是我所认为的根本原因,也是对您的第一个原因的解答),盗版书最大的吸引力来自于极其低廉的价格,而最大的消费对象即是对价格高度敏感的人群(收入越低对价格敏感度越高)。中国的书价比“国际”(其实就是发达国家)上的定法是低不少,但你没注意到中国人均收入(平均数欺骗性太强,应取中位数,此处按习惯称呼)比“国际”上的也低了不少嘛,而且两极分化严重,广大农村人和其他低收入人群买本书不容易啊。这种时候知识改变命运(或者买本小说充实精神)的诱惑可比遵守保护知识产权的道德感强大多了——你再看中国买盗版书的这类人占了多少。收入真的提高了,对价格的敏感度就自然会降低,这时,3折(几乎极限)的盗版和5、6折的正版(包装精美)相比就开始不入眼了。但这点得看政府怎么还富于民了。

2.人们的收入正在提高,但也不能光指望着大家都有钱了才买正版吧?第二步就是创立好的购书(特别是数字出版物)模式,然后逐步培养壮大客户群。您提出的第二点原因我认为真正的原因在于没有好的创作——销售模式,包括付费方式、物流、终端等。百道新的程三国来做演讲时给我的一个印象比较深的观点是,数字出版物应该是廉价而购销便捷的,并不需要所有想读读者都去买正版,只要能争取到足够大的市场就可以不断发展壮大,一步一步来改变人们的购书习惯。

3.至于第三点我很同意,网络书店的恶性竞争其实已经对纸质书出版生态链造成了伤害,打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若成了垄断那更是悲剧。

via i黑马 by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