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创新”,而是“专注”!
2012-10-22 17:50

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创新,而是专注。

至于为什么得出这种观点,让我们一起先来重温一下《乔布斯自传》的章节:

苹果公司在1997年非常危急的时刻请回了Jobs。当时Jobs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当时正在研发的各类项目砍掉大半,只保留几项业务。他的原则就是:Focus!

苹果在1996年,也就是Jobs回归之前,运营损失超过10亿美金,而这个时期的微软,你应该知道,非常强势,当时推广Windows 95的时候广告费就拿出了5亿美金,市值在99年推出Windows 98后,突破了5000亿美金。你要知道,现在的苹果处于巅峰期,市值也仅仅刚突破5000亿。微软在十多年前就达到了。当时苹果面对这样的微软,Jobs要让苹果重新站起来,必须集中精力做好真正能够把创意变成热卖产品的那些Project。

这么多年来,苹果看似电脑、mp3、手机、平板等等都生产,似乎很杂,但每个领域只有一款产品。这就是97年Jobs带给苹果走向成功的黄金法则。苹果有过痛苦,必定不会重蹈覆辙。它的企业基因,就是Ive这位苹果首席设计师所说, “It's very easy to be different, but very difficult to be better.” 专注,而非一味创新。

如果你认真解读并且研究过拥有乔布斯灵魂的苹果,你就会明白——苹果的核心不是“创新”,而是“专注”,至于最后得到的创新,那只是专注到人迹罕至的地步。

事实上,如果你真的关注苹果,会发现它每年申请注册的专利很多,而这些专利很多并不是为了研发新产品用的,专利申请的更多作用是为了去“保护”或者“拓展”苹果所专注的那几个产品或者服务。

比如,iPhone不算仅仅一个创新,这部手机上面有无数的创新细节,各种专利为其护航。外行看的只是产品,只会说,一个iPhone就是一个创新,一年创一次,而不会去统计这个产品内部真正包含了多少创新。但是,如果你非要把创新等同于专利累计数和申请数量的话,Google的专利数也只有苹果的零头(不计收购Motorola Mobile获得的一万多项专利)。

苹果的“创新”很明确,专注地紧紧围绕自身业务范围,打造一个体系,增加用户粘性。这种创新思路的内核其实就是“专注”,所以受制于此,苹果的文化才会是偏保守、偏商业、偏封闭的。苹果是商业利益驱动的“创新”(所以苹果会掀起专利战以保护自己份额,且不做高风险的生意,除非环境成熟。比如iPod产生自盗版音乐横行片商亏损厉害的时代、iPad诞生于iPhone被世人接受而笔电进入简单硬件升级、硬件过剩的时代)。

苹果注重的是自己现有产品和现有产品的拓展,可以说苹果整天挂在嘴边的是改变世界,他的改变更多的是改变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通过细微的改变增加用户体验。

苹果对人类基础性的需求扩展有限,它更专注于当下,保证苹果商业帝国的稳定运行——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创新,而是专注。正如乔布斯一直强调的—— “It's very easy to be different, but very difficult to be better.” 专注,而非一味创新。



via i黑马 BY 小石狮子(观点部分来自雪見智代&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