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券生死劫:老股东撤资240万美元
2012-10-22 09:17 24券

【24券的生死劫:老股东撤资240万美元】24券与投资方的矛盾再次陷入对峙状态。公司流出的文件显示,24券指责投资方擅自划走公司240万美元资金,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境,为了争得权益,管理层决定以停运方式向投资方施压。目前,24券网站已停止运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庄春晖

  又一家团购网站歇业。

  10月20日,团购网站24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因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调整,公司决定暂时进入一段时间的“长假期”,“未来几周时间内”无法为客户提供服务。有市场人士分析,24券并非第一家倒下的团购网站,其反映的问题不仅是当前团购行业困境的缩影,也敲响了公司治理结构的一记警钟。

  24券官方微博当天转发的一则声明称,24券此番停业,主要原因是老股东突然撤资,投资人与创业者矛盾升级,以及突发债权人申请强制索赔造成的。

  24券现管理层在一份声明中称,2012年9月,老股东暗中将公司资金抽走,直接影响到日常运营活动。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24券管理层与股东方彻底反目,管理团队决定,“24券全员执行暂停经营,以待股东层面解决合理团队激励和资金问题后回复正常运营。”

  24券股东、创始人杜一楠等均未对此事件直接表态。

  中广网21日援引曾经的24券创始人彭雷的话称,“我希望他们双方能够尽快达成一致吧,我只能说这么多了。”

  公开资料显示,24券的股东中至少有6名天使投资者,包括美国伟高达、鼎晖投资、VOV、新加坡及马来西亚投资者,总计投入金额5000万美元。

  24券并非第一家倒下的团购网,随着团购行业泡沫破裂,加之今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的日趋走低,2010年间大鸣大放、大投广告的团购网站几乎都已转为低调,学起节衣缩食。

  被戏谑为“商家、消费者、网站一夜情,靠投机”的现行团购网站商业模式,尚未自证成功,就连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也不例外。

  有业内人士认为,团购行业入冬还不足以描述24券的窘境。24券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已进行过多轮融资,其中最具争议的是其A轮投资者成功集团,据杜一楠此前所称,正是成功集团强制派驻其代表人士、直接干扰公司管理层的做法,造成了双方多次龃龉,以及一波被迫裁员。

  而在一名不愿具名的股东看来,公司失败的主要责任则在于公司管理层:“创始人经验不足、配合不够”,“达不到原先的目标和承诺,还要谈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24券的悲剧的原因还可归纳为以下几点:一、公司管理制度尤其是财务较差;二、创始人团队话语权过弱、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不足;三、与投资人关系处理不当。“已经不是一例两例了,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和投资人阎炎的大战也是同样惨痛,希望创业团队都能吸取此类教训。创业有风险,融资需谨慎,不能过度依赖融资输血,最要紧的是有自己过硬的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