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旗下公司或竞购英国第四大机场
2012-10-22 14:21 李嘉诚

【李嘉诚旗下公司或竞购英国第四大机场】英国机场集团被强制出售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10月23日下周二为投标截止日,目前有三个财团浮出水面,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也是可能的投标人之一,目前该项目估价超过10亿英镑。去年10月,长江基建曾联合斥资48亿英镑收购英国水务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桩估价超过10亿英镑的英国机场项目可能再次出现李嘉诚旗下公司身影。英国机场集团(BAA)被强制出售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 (Stansted),10月23日下周二为投标截止日,目前有三个财团浮出水面,长江基建也是可能的投标人之一。不过,本报查询确认,早先曾对该项目表 现出浓厚兴趣的某中资企业,因内部原因最终并未参与此次投标。

  BAA发言人称,因尚在投标过程中,受保密协议所限,不能透露有关投标者的信息。

  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位于紧邻伦敦的埃塞克斯郡,是伦敦第三个最繁忙的机场,也是全英国排名第四的机场,截至2012年9月的年乘客流量是1740 万,航线通往32个国家,目的地超过150个。该机场连续两年被评为世界最佳廉价航空机场,除了作为欧洲短途旅游的市场领导者,其发展重点近年也转向长途 目的地。

  早先曾对该项目表露兴趣的包括花旗集团、麦格理、睿富房地产基金、摩根士丹利基础设施以及JP摩根等。一位熟悉该项目的投行律师对本报说,BAA出售斯坦斯特德机场绝非情愿,斯坦斯特德机场以往效益一向很好,且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是难得的投资良机。

  不过,也许是意识到这块资产已避免不了出售的命运,按照该公司资产负债表数据,2011年斯坦斯特德机场税前毛利8660万英镑,运营成本1.42亿英镑。

  按照欧盟的竞争法案,英国公平交易办公室早在2009年就以缺乏竞争为由裁决要求BAA卖掉斯坦斯特德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以及格拉斯哥或爱丁堡机场。

  斯时BAA是英国最大的机场运营公司,掌管着伦敦希斯罗、盖特威克、斯坦斯特德和爱丁堡、格拉斯哥、阿伯丁、南安普顿七大机场,超过60%的英国航空乘客是经由BAA旗下机场旅行。

  BAA当时就开始为盖特威克机场寻找买家,在当年底便以15.1亿英镑卖掉盖特威克机场,今年也以8亿英镑完成了爱丁堡机场的出售,但一直想尽办法试图保住斯坦斯特德机场,并不惜与英国公平交易办公室对簿公堂,称后者没有认识到斯坦斯特德机场和希思罗机场服务的市场不同。

  直到今年8月,在被上诉法院驳回并维持原判不久,BAA终于灰心,宣布放弃继续上诉至最高法院,开始出售斯坦斯特德机场的进程。

  在所有有意染指的投资者中,爱尔兰的瑞安航空公司一度最被看好。该廉价航空公司也是斯坦斯特德机场最大的航空公司,占到机场近70%的绝对流量。

  但本月早些时候,BAA的第一大股东西班牙法罗里奥集团公司(Ferrovial)明确表示,凡有瑞安参与的任何财团都会被排除在招标之外。瑞安不得不宣布退出竞标。

  瑞安是拆分BAA的坚定支持者,他们一直批评BAA依靠其垄断地位对运营商收费增加一倍,结果使得机场客流量在最近5年下降了25%。既然已保不住 斯坦斯特德机场,Ferrovial难免不迁怒于这个“落井下石”的“衣食父母”客户。跟瑞安牵手的财团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找到另外的现金来源,恐怕也得退 出投标。

  现在,曼彻斯特机场集团(MAG)牵头、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投资基金的财团被认为最有希望赢得投标。MAG由曼彻斯特市议会持有55%股权。

  随着斯坦斯特德机场将花落别家,本月15日,BAA颇有些伤感地宣布从此放弃“BAA”这个名称。“BAA的名字不再适合,我们并不代表所有英国机场。”BAA在公告中这样写道。

  未来希思罗机场将占到公司95%以上业务,BAA有限公司已更名为伦敦希斯罗机场有限公司,公司旗下的希思罗和格拉斯哥、阿伯丁、南安普敦4个机场将各自以其独立品牌运作。

  从其前身英国机场管理局(British Airports Authority)上世纪六十年代成立,自政府手中接管数个英国国有机场;到1985年英国政府推行私有化,机场管理局改组成商业公司并于1987年在 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作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染指世界各地机场业务;到2006年7月被Ferrovial收购,随后被逐个拆分出售,显赫一时的航空 业巨无霸BAA就这样消失了。

  Ferrovial当年借了巨资以101亿英镑收购BAA时,恐怕也设想不到6年后是这个结局。当时Ferrovial和高盛牵头的财团在竞购 BAA,也知悉英国公平交易办公室已对BAA在英国机场业的统治地位展开调查,而BAA当时股东之所以没选择高盛财团,原因之一就是担心收购后面临被拆分 的危险。

  最近,心灰意懒的Ferrovial已把BAA的20%股权卖给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控股,将所持股份减少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