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企业上市后 妻子摇身一变成了银行副行长
2012-10-22 16:13 上市

【丈夫企业上市后 妻子摇身一变成了银行副行长】丈夫创立的企业成功上市,妻子摇身一变成为银行支行副行长,这一幕正频频上演。湖北某市的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称,企业成功上市只是手段,至于最终的目的,除了套现外,让夫人成为银行支行的副行长也是一件乐事。(证券时报)

     

 

  

       作者 李东亮   来源证券时报

         丈夫创立的企业成功上市,妻子摇身一变成为银行支行副行长,这一幕正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

    企业上市不仅让这些企业家获得巨额财富,身份的改变更是让他们挺直了腰杆——丈夫成为地方政府座上宾,妻子则跻身金融机构管理层。

  最近在出席深圳某商业活动时,湖北某市的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企业成功上市只是手段,至于最终的目的,除了套现改善生活外,让夫人成为银行支行的副行长也是一件乐事。

  “企业上市是一件名利双收的好事,我有好几个与我情况类似的朋友和客户,他们的老婆都成了支行副行长,虽然她们不懂得任何银行知识。”他笑称。

  不懂得银行知识成了银行支行副行长?难道是拥有众多客户?这位企业家答的很风趣。

  “有我们就行了。”他说,只要企业能够上市,随便设立几个项目,至少能募集5亿元,甚至募集几十亿元,拥有这么多资金存款权,当个支行副行长绰绰有余。

  上市公司董事长夫人应该不差钱,为何还要辛苦地当副行长?面对这个疑问,该企业家微微一笑:“这只是身份的转变。”

  他坦承,企业上市之前,他为了在银行贷款几百万也得装孙子,企业上市后,附近所有的支行行长,甚至分行的行长都到他的办公室装孙子,“让老婆去他们银行当个副行长算是给他们面子,还想让我老婆干活?笑话。”

  不仅如此,各地曾经风风火火的招商引资事业如今风光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孵化上市项目。“辛辛苦苦出去招商引资,能拿下10亿元就不错了,还需整个政府班子集体出动。重点孵化几个企业上市,至少能募集几十亿元,比招商引资强多了。”该董事长称。

  随着越来多的企业上市,上市公司董事长摇身一变成为政府座上宾。这位董事长表示,重大项目规划、财税政策制定、公共事业建设,多少都得请他们这些人去开个会,目的是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人。总之,都成为地方政府的香饽饽,不少人还动不动就嚷着要迁总部,以此要挟政府支持企业发展。

  “企业上市后感觉身份不一样,说实话还真有点不适应。”他说。

  这位董事长称,自己身份和地位提高了,糟糠之妻也不能一点身份没有。擅长公关的商业银行的支行行长们显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公关机会。

  “有给妻子提供支行副行长职位的,有给解决子女就业的,有给低息贷款的,有保证能在政府争取优惠政策的,五花八门。”他说。

  该董事长笑着说,子女为了顺利接班,一般都留在家族企业,唯有老婆可以去做兼职,出去应酬时递出名片也有面子,毕竟他们的丈夫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