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房影响房价?
2012-10-22 22:00 房价

【官员房影响房价?】番禺“房叔”存房达20多套,并非首例。资料显示,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有房产84套、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安徽黄山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拥有房产38套等…有网友认为,一个芝麻小官就有那么多房子,可想而知房价为什么降不下来了。(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凤 见习记者陈若莹 陈芳
 
  番禺“房叔”21套房产是否合法资产仍有待调查;网友建议开放房地产产权查册
 
  在城市房奴无数,房产被视为硬通货的当下,近日,网上关于番禺“房叔”事件的讨论仍持续“高温”,仅新浪微博关于此话题的讨论就高达760多万人,受关注度丝毫不亚于“表哥”。除了惊诧、愤怒、讽刺,网友更建议开放房地产产权查册。
 
  4000万要工作166年?
 
  网友曝光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庭成员名下拥有21处房产后,番禺区纪委初步查实,房产数量基本属实。因蔡彬此前向组织申报的房产情况与纪检部门核实的情况不符,存在严重的瞒报行为,有关部门已对其停职,并作进一步调查。
 
  根据南都记者现场走访及相关房地产网站公布的信息估算,“房叔”的21套房产共计3553.7万元(两栋厂房除外),商铺厂房每年房租收入达百万。
 
  一个城管领导,名下就拥有房产数十套,引来莫名惊诧的网民们纷纷质疑,“这得抢多少苹果,没收多少辆推车,收多少保护费啊。”网友@大胃澔哥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算一下吧,假设夫妻月入2万,4000万要工作多少年呢?166年!”
 
  网友@微相册在微博中表达了强烈不满,“在现今百姓买不起房的时代,他,仅仅一个城管分局政委,竟然有21处广州房产,逾7000平方米。愤怒已无法表达感受。”
 
  网友@黄小青老盆友则将其视为天方夜谭,“月薪10万也买不起21套房子,童话都不敢这么写,武侠小说有江湖才敢这么写。”
 
  网友质疑“房叔”房产是否贪污所得?网友@野石木头认为,不能因为人家有钱就说人家疯狂吧?这些如果证实是贪腐所得才应该受到谴责和审判。
 
  网友@周易面面观则建议中纪委“在全国开展以查‘表’和‘房’两项财产的专项清查行动,将缴获来的财产充于社保基金!”
 
  官员房太多影响房价?
 
  番禺“房叔”存房达20多套,并非首例。南都记者搜集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有房产84套、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安徽黄山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拥有房产38套等。
 
  贪官们手中的房产数量之巨,令人瞠目,这是不是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网友@笨鸟先飞笨猪先跳认为,一个芝麻小官就有那么多房子,可想而知房价为什么降不下来了。
 
  彭澎则认为,诸如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长陶校兴这类与地产商相勾结的贪腐官员,必然在房价调控和相关政策执行监控上打了折扣,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此外,贪腐官员的购房行为,会对社会游资,尤其是炒房客造成很强的示范作用,引导跟风炒楼。
 
  彭澎称,认识一些拥有10多套房产的炒房客,他们看到官员买房,便放心投资。这样的行为会严重影响社会舆论和市场对房价的预期,从而导致国内房地产泡沫长期保持。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则认为,只有非法所得的房产数量占到总需求数较大比重时,才会对房价构成影响。
 
  非法所得房产应回归市场
 
  网民们呼吁,加大对官员财产的检查力度,开放房地产产权查册,希望通过有效的监察措施把贪腐官员暴露在阳光下,并将非法所得的房产放入市场流通,从而对房价调控起到一定的作用。
 
  知名房产专家赵卓文认为,仅靠开放房地产产权查册无法杜绝房产贪腐,需要通过法律、税收、监督三大复合体系的加强,举个例子,贪腐房产如果归于远房亲戚名下,势必难以形成普遍的有效监管。
 
  在黎文江看来,通过放出房源只会在很小程度上影响房价。从“房叔”事件来看,住宅均处于空置状态,按现行的税收政策,没有经营性收入,就不用上税。“房叔”不仅占用社会资源,这些资源还未被充分利用。调节房价的根本性手段是通过合理的房产税等经济手段,调节投资、投机需求,获得供求关系新的平衡,从而调节房价。
 
  网友@土猪的颐宝宝:更想知道的是“这21套房子之后会如何处理?”由于目前仍在调查中,这些房产的来源仍不清楚。彭澎介绍,以往赃物是通过公开拍卖,资金充归国库。
 
  [链接]
 
  官员们的那些房
 
  近年来,一批贪污腐败的官员纷纷落马,与他们收受贿赂的古董名画以及上亿元的黄金、美元相比,房产更加刺激普通大众的神经。网友@刘胜军改革指出,“房子的多少,成为饱受高房价痛苦的公众评判官员贪腐程度的重要指标。”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贪官们的那些房产:
 
  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拥有房产84套
 
  山东省副省长原黄胜拥有房产46套
 
  安徽黄山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拥有房产38套
 
  青岛远洋公司原副总宋军拥有房产37套
 
  山西蒲县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拥有房产35套
 
  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长陶校兴在上海拥有房产30套(其中一套为“环岛翡翠湾”价值千万别墅)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处原处长陶建国接受开发商贿赂29套房产
 
  山西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关建军在北京等地有房产27套(价值过亿)
 
  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拥有房产25套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拥有房产23套(其中6套在澳洲)
 
  辽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拥有房产20多套
 
  广东茂名市原副市长杨光亮在茂名、广州、珠海拥有房产14套
 
  [微言微语]
 
  @郭群Jo h n:难怪房价只涨不跌,他们大笔吃进,却不吐出,市场供给严重不足。气死经济学家啊。
 
  @老男孩的白日梦:突然发现政府控制房价的好办法,就是发动大众去曝光领导们的房产,从而引起恐慌性抛售……
 
  @邹笑生:一、难怪政府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讲了将近三十年也实行不了!二、难怪房地产价格总是降不下来!三、难怪房产税推进这么艰难!
 
  @潘石屹:小摊小贩的保命钱。说得好,城管就是贪这些钱的。人家做小生意不容易,他们还来趁火打劫。俺就送过几千给城管,否则,招牌都不给你装。
 
  @陈劲松:尽早放开房地产产权查册!1.国际惯例;2.杜绝腐败;3.交易公平;4.信息对称!
 
  观点
 
  番禺“房叔”的房产是否属于合法性资产有待查证。近十年来经济发展较快,投资房产的财富增值也非常快。按照番禺10年前每平方三四千的房价,具备较好投资眼光,家族资产较为丰厚,名下有多套房产也是正常现象。
 
  ——— 知名房产专家赵卓文
 
  你可以选择做官,你也可以选择挣钱,但你不能选择通过做官来挣钱;你也可以选择玩女人,但你不能选择通过从政来玩女人;你可以选择做圣人,也可以选择做俗人,但你不能选择让大家像圣人一样崇拜你,还要像俗人一样原谅你。只想要权力不想要约束是恶霸,只想要享受不想尽义务是流氓。
 
  ——— 龙应台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