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扎克伯格:创业者抄袭是不会成功的!
2012-10-23 09:23

有时连自家活动都不见得现身的Facebook创办人Mark Zuckerberg,在2010年Facebook宣布跟Y Combinator建立合作,担任新创团队的指导以来,这个硅谷近年最知名创投育成机构的场子,扎克伯格出席“规律”的程度,恐怕还不亚于Facebook官方的活动。上周末于美国史丹佛大举行的Y Combinator Startup School,又是讲者之一的他,当然又再次跟在座的创业者,分享了不少独家心法。扎克表示,Facebook的确会倾听使用者的心声,但所谓“心声”,对Facebook来说其实分成两个层面:一是使用者反应的意见,一是可能连使用者自己都没注意到,从其使用行为中显示的需求─比如说在有“图片分享”跟“动态讯息”以前,使用者并未特别表示想要这些功能,后者甚至还曾一度引起使用者反对,但事后证明都大受欢迎,动态讯息甚至成了Facebook最广为人知的机制之一。

另一方面,在行动领域超前业界,以HTML 5标准打造的App,推出以来由于迟缓的使用经验,使用者普遍怨声载道,前阵子终于改为原生应用后,使用者评价跟参与度都上升,则是聆听意见的最佳范例。 至于给创业者的建言,扎克认为,听从你所学者跟你所爱者间的弹性保持,是创业者重要的课题,他很害怕的一件事就是:自己被绑死在一件不是最有影响力的事务上。因为他从来不懂创立一家公司前,就知道公司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概念,他认为大家都低估了弹性的选择价值,创业者在许下承诺前,应该尽量探索你真正想做的事,毕竟,就连他当初都只是把Facebook当作一种“嗜好”看待。 此外,扎克也鼓励创业者作一些本质性(fundermental)的事。他发现很多公司都致力于解决一些小问题,这当然也是好事,但解决根本层面的事情才是最有趣的。而如果有后来者带着独特点子跟你进军相同市场,不要“反抄”他们,Myspace就是这样对付Facebook,才打乱了自己的步调,如果你的公司从一开始就是从模仿起家,成功绝对是无望的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