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权内讧,CatchPlay三巨头开始炮轰!
2012-10-23 09:54

CatchPlay威望国际 2012年中爆发股东与前总经理张心望纠纷,纷扰起于2012年6月,威望国际认为张心望涉及背信、侵占之嫌,召开董事会后将张心望解职,并对其提起刑事诉讼,本周因为强档洋片《超时空战警3D》(Dredd)让威望国际与张心望再起争端,再加上另外两部《回路杀手》(Looper)、《野蛮正义》(Lawless),让今天(2012/ 10/22)威望国际大动作由三巨头召开记者会,亲上火线说明,CatchPlay控股公司董事长张孝威、CatchPlay董事长陈主望、CatchPlay执行董事杨丽贞对张心望皆下了重话。

威望国际电影版权的纠纷,主要围绕在两家公司:美国公司SSG(Studio Solotion Group)、台湾公司MDC(媒体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CatchPlay同时在美国与台湾进行诉讼

张心望任职其间,由CatchPlay购买的电影约一百多部,其他950部是向SSG购买,高达九成影片已全额付清,未付清的是尚未拍摄完成的影片,总付款金额约3500万元(约新台币1.02亿元),自6月中张心望离职后,SSG陆续向CatchPlay请领款项,但CatchPlay请求SSG对合约与款项进行解释,表示需要各种款项的明确说明才会支付款项,SSG于8月中撤销CatchPlay影片的所有权利。

杨丽贞表示,“CatchPlay有能力自行购买版权,为何要转一手向『如同一人公司』的SSG购买?我们合理怀疑张心望与SSG有不合理的利益勾结。”张孝威也说了重话:“我们查帐查了半天,才知道有SSG这家公司,原来是有人不想让我们知道。”

CatchPlay同时在美国与台湾进行法律诉讼,美国法院在10/11核准CatchPlay对SSG的暂时禁制处分(Preliminary Injunction,PI),包括SSG不能撤销CatchPlay发行所有影片的权利,以及禁止重复授权给任何第三方。

但就在SSG与CatchPlay合约与款项争议纠结之际,有三部热门电影:《超时空战警3D》、《回路杀手》、《野蛮正义》,SSG另外授权给张心望所创办的MDC,其中《超时空战警3D》电影母带现已交付给MDC,因为美国法院没有台湾企业的管辖权,MDC也排定10月26日电影上映,CatchPlay转而向台湾智慧财产法院提出假处分申请,预计10月底能有结果。

MDC:我们有合约证明合法授权

创立于2011年的MDC,资本额1000万元,创立初期张心望持股60%,当初是为了自制国片、申请行政院文创补助基金而创立,但当时并未得到补助金,MDC也随即停摆。MDC现正召募新股东,而张心望目前在MDC的职称是共同创办人。

MDC总经理曾而汶表示,《超时空战警:重装上阵》在美国已于9月21日上映,目前文化部仍在安排审片,若无意外,可在这周三审片,但负责审片和发照的文化部影视及流行音乐产业局电影组的官员,却告知该片因有争议,所以可能到月底才能给予执照,“我们拥有所有完整合约、授权证明、母片等可证明我们是唯一合法授权的业者,但却不知道文化部等有关单位究竟是遭遇何种外力,使得我们上片的时间遭到一再延迟,损失巨大。”

MDC为何会选在创办人张心望与老东家CatchPlay纠纷正盛时,购买三部与CatchPlay有版权关系的电影?难免让外界对张心望有许多疑虑。MDC总经理曾而汶表示,在商言商,那三部电影很有潜力,“我们是复仇吗?我们只是要活下去,我们很努力,”未来MDC营运核心将有三个部分:代理、自制国片、将国片带到国际。

创立于2007年的CatchPlay,由王雪红以个人名义投资,交由外甥陈主望经营,当时 ?陈主望找来青年创业者张心望操刀,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一度传为佳话,但如今沧海桑田,张孝威表示,“王雪红不仅支持对张心望提告,甚至是她主张要提告”,与会记者问及陈主望有没有要对张心望说的话,陈主望沉默5秒之后回答:“人都会做错,赶快回头吧。”可见双望心结已深,两人当年共同理想尚未达成,现已分道扬镳。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