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该怎么对人民解释:“为什么iPhone 不能在美国制造?” !
2012-10-23 09:58

在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上,CNN 电视台的主持人Candy Crowley 丢出一个非常合理的问题:

为什么iPhone 和iPad 不能在美国制造?目前的情况看来,不论是iPhone 、 iPad 或其它消费性电子产品都在中国组装,这些工作不会再回到美国;不论现在白宫谁当家答案都不会改变。可惜的是,在这个问题上两位候选人都搞砸了,完全没有解除民众的疑惑。

罗姆尼一开口就离题,指控中国操纵货币还想尽办法侵占美国的智慧财产权,还差点要谈到税制问题。

欧巴马总统则直接承认低技术性工作不会再回来,虽然提到高薪资、高技术性的工作机会,可惜只擦到边,又离题讲到减税让研究经费短少,将会对美国未来发展造成伤害。

美国科技专栏作家Arik Hesseldahl认为,两位候选人是因为时间太短没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正确答案,但假设这场辩论不限时间,两位候选人──不管谁都好,都应该这么回答:

我能理解当美国人民看见iPhone 在中国组装时会有多沮丧,我们会想这些工作机会本来应该是美国人的。但坦白说,在美国,你根本不会想靠这么低的薪水养家活口。也许很刺耳,我还是必须说:让这些工作流向中国或其他地方,我其实很放心,因为我们该谈的制造业和中国的制造业不在同一个水平上。美国在每样商品上附加的价值远高于中国

事实上,根据柏克莱大学的研究,在iPhone 或iPad 的制造过程中,中国工人只为商品增加10块美金,或更低的价值。但是美国劳工却可以让iPad 的价值增加162块美金,iPhone 更是翻到两倍以上。

软硬体兼备,苹果:美国制造

苹果的中央处理器(CPU)当然不是自己制造的,虽然他们把制造业务外包给韩国厂商三星,但猜猜三星的工厂设在哪里?就在德州。不只晶片,苹果在德州制造的零件,多到应该让Siri 改操德州口音。就连苹果所使用的强化玻璃,也是在美国纽约和肯塔基州研发制造的。

不只这样,苹果有一群聪明绝顶的设计师,从产品的外观、手感到按钮的运作方式,每个小细节都经过他们仔细琢磨;此外,苹果还动用好几个软体工程师团队,绞尽脑汁就是要让完成的软件既有趣又实用。

五年内,数十万个工作机会诞生

还没完,如果你有iPhone 或iPad ,你一定有爱用的App。我们大概数不清到底有多少App 存在,但我们可以从这里发现另一个具代表性的美国游戏软件公司:Zynga。像Zynga一样的设计公司很多,有大有小;根据苹果的统计,有超过20万人在App 产业工作。

但不要忘了在5年多前,这一连串的科技工业都不存在。苹果在2007年发表第一支iPhone,第一个App 在2008年问世;还有Google 和Android 系统手机、平板电脑及他们所使用的晶片和软体,也助长软件走势。更别说是Facebook 和它的那些小玩意了。

所以对这个问题,Arik Hesseldahl 的答案是:“我不太担心苹果产品不在美国组装的问题。”

美国的劳工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而且值得更高的薪资待遇。如果身为总统,我会尽一切努力增加美国本土的工作机会,鼓励企业设立新公司,创造下一个苹果、Google、英特尔或Facebook。

因为这是美国可以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好的事,而且在某些方面,只有美国做得到。当我看见iPhone 和iPad 的发展,我知道美国还是大有可为,美国人民应该和我一样有信心。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