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总署NASA:探索宇宙也需要亚马逊的云端服务!
2012-10-23 11:59

 

美国太空总署(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简称JPL)数据服务部门负责人Khawaja Shams于2012年10月11日在东京都内向新闻媒体介绍了NASA的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采用云端服务的相关措施。他介绍说,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火星探测任务中,探测器所拍图像的处理使用了亚马逊网路服务公司的云端服务。

NASA正在透过太空船「Mars Science Laboratory」(MSL)探测火星,由MSL送入太空的探测器「好奇号」于2012年8月6日(世界标准时间)在火星着陆。之后,好奇号在火星上移动,发现了河流痕迹以及塑胶碎片。

据Shams介绍,好奇号拍到的图像必须尽快处理,因为有可能根据图像结果改变好奇号的行动计划。好奇号所拍图像的解析度高达约50亿画素,数据量非常庞大。因此,在处理时需要庞大的计算资源。但在一年中,需要使用如此庞大计算资源的时候比较少。如果只为了这一需求就配置庞大的计算资源,在成本和空间上负担都非常重。

因此,JPL采用了亚马逊网路服务的云端服务「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好奇号拍到的图像通过JPL的数据中心传输到Amazon EC2,通过已在Amazon EC2伺服器上构建好的处理环境进行图像处理、图像分析及文件传输等。有些情况下还会使用JPL数据中心的计算资源,此时也是从Amazon EC2的处理环境接收指令和数据。这样,想使用计算资源时,只有使用的部分产生费用,因此能够大幅降低成本。

关于使用云端服务,很多人都表示在数据管理的安全方面存有顾虑。事实上,JPL在讨论进行图像处理等的HPC使用云端服务时,也有很多反对意见。但是,Shams以「不使用自己的计算资源而采用外部计算资源与使用微软的作业系统和思科的路由器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这一理由,说服了周围的人。

在火星着陆时好奇号的下部。

好奇号拍到的河流痕迹。

JPL在Amazon EC2的伺服器上构建的处理环境。





via i黑马 BY 《日经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