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请美剧配乐高手助阵,意欲东山再起!
2012-10-23 10:27

不久前,称霸一时的社交网站Myspace殒落了,而且似乎永远无法东山再起。一年多前遭新闻集团(News Corp.)廉价出售,从此Myspace宛若销声匿迹,没半点新老板改造计画的消息。

一切就在身兼演员、流行歌手、Myspace投资者的Justin Timberlake在Twitter发布了一则Myspace广告片连结的推文后,有了改变。

短短2分钟影片,让全球观众一窥Myspace大改造后的样貌。这则吸睛的影片搭配歌手JJAMZ具感染力的音乐〈Heartbeat〉,似乎来得令人意外,实际上却使新网站变得趣味横生。

这首使人精神一振的背景音乐,是由Scott Vener精心挑选。这个名字可能不是那么耳熟能详,但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他的作品,因为他是知名美国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追逐我的美国梦》、《乱爱高校生》等的音乐策划人。现在,Vener负责为Myspace规划选择音乐,作为社交网站的音乐主编与策划总指挥,他准备引领音乐与音乐家重返这座曾是全球最闪耀的社交网站。

Vener谈及Myspace的新面貌:“我们明白,大家都不看好,但就因为外界毫无期待,反倒开阔了自由挥洒的空间。当你有一箩筐的创意点子,而没什么可以损失的时候,‘酷’就会随之而来。”

尽管Myspace宣传影片获得某些正面回响,还是有人毫不留情批评“让我想吐”,遑论乐迷早已大举搬迁到Rdio、Tumblr、Bandcamp、Spotify,反观Myspace却逐渐流失用户基础。

《Wired》与Vener进行访谈,探究去年夏天为Specific Media以3500万美元并购的Myspace,正在内部测试版本打什么主意:

《Wired》:你在Myspace实际执行的工作是什么?

Scott Vener:官方说法是领导音乐编辑和管理,不过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崭新领域。我从中午开始起床工作,凌晨4点睡觉,整天都在听音乐,只要我能力所及,他们可以随时打电话来要我工作。

《Wired》:你怎么找到这份工作的?

Vener: Justin(编按:Justin Timberlake)传了简讯给我,“我现在组了一支创意团队来重建Myspace,我要你加入。”我很难拒绝。

《Wired》:跟我们谈谈新的Myspace吧,我们能够期待什么样的特色?

Vener:简约设计与稳定的音乐播放器,让你无论手边正在做什么事,都能创造、发现、购买播放列表,且更容易发现与创造自制混音带。另外我不清楚先前的音乐、影片类别规模有多庞大,新网站让进入音乐变得更简单。

还有分析工具,很大的重心导向“建议”和“洞悉”。比方说,有个测量方法(亲和程度)可以显示使用者喜欢某种东西的程度,帮助他们更容易发掘自己真正喜爱的音乐。前八位(Top 8,旧版Myspace“最好的朋友”列表仅能显示八名,故称)也会回到网站上头。

《Wired》:你有插手即将开张的Myspace新风貌和氛围,或者它的特色吗?

Vener:我是音乐播放器以及部分音乐发现功能的实验者,但新Myspace真正的荣耀归功于天赋异禀、团队合作无间的设计师和工程师。

《Wired》:你为宣传影片挑音乐,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此外还有哪些任务?

Vener:协助监督参与我们各种音乐节目中的音乐创作人,还有募集创作人重新莅临网站。此外,于网站建立期间,我也负责代表尚未签约、正在崭露头角的艺术家对外发言,在Myspace传达他们的声音与需求。

《Wired》:你计画怎么让Myspace再次酷起来?

Vener:有些真才实料而且满怀热忱的人们聚集在这里,冀望Myspace卷土重来。他们热爱音乐,尊重创作者,相信Myspace会为先前留下的空白填上答案。但是,变“酷”这档事没有什么总体规划。

《Wired》:你是怎么从《我家也有大明星》、《追逐我的美国梦》的音乐总监,转换到现在的工作?

Vener:我仍承接电视、电影和电视广告工作,利用twitter和我的部落格,创造较小规模的音乐对话。而在Myspace的机会出现了,这感觉是有生命力的。

《Wired》:现在的工作跟之前当电视剧音乐总监有什么差别?

Vener:我认为两者彼此互补。我有一部分工作是发现新音乐,并和大家分享,我迫不及待想要用新平台认识新兴艺术家,为乐迷与艺术家的音乐架起桥梁。谁知道,说不定哪天他们的作品会出现在未来的《我家也有大明星》电影原声带里头。

《Wired》:跟Justin Timberlake共事感觉如何?

Vener:我们老早就是朋友了,他讲得很明白:“我不是要你来替我干活的,我要你来跟我一起合作,这是合伙关系。”我很兴奋,我们终于成为工作伙伴了。

《Wired》:新网站何时会正式推出呢?

Vener:网站目前还在内部测试,我们首先请艺术家测试平台,请他们给予意见,以利进行网站最后的发展阶段。接着,我们将对Myspace历经数年不振仍忠实跟随的使用者开放,也发放邀请函。我们不会在时代广场挂上任何宣传看板,而会有较自然不做作的做法。想像我们是一支在公路上前进的新乐团,卖力表演,吸引真正的乐迷。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