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创业者而言,人才、技术、资金孰重孰轻?
2012-10-23 13:21


 

“大家都知道要投资创新,却很少人注意到,投资本身也需要创新。”Tom LeBree是Robot Corp创办人之一,成立宗旨便是要颠覆旧观念,帮助草创期的新创企业在市场萌芽。

Robot Corp的前身数字广告通讯公司Rehabstudio,是一间软件公司和设计公司,从Robot Corp丰富的媒体经验和技术来看,必能胜任培育新创企业的摇篮,这正是LeBree的理念。LeBree和Michael Veitch、Tim Rodgers和Jurgen Prause(分别在Rehab中担任管理、创意和技术伙伴)共同成立Robot Corp,将Rehabstudio所拥有的创意和技术集合起来,提供给需要的新创公司。

也就是说,Robot Corp投资新创公司用的不是钱,而是人才和技术。

和其他公司不同的是,Robot Corp协助草创时期的公司,最理想的状况是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时候,帮助制定营销策略,费用收取方式为新创公司的股权,LeBree表示通常不会超过20% 。正因如此,Robot Corp不需要与创投公司竞争,反而可以在企业拥有完整的上市计画后,再转手介绍给创投公司。

“摊开创投的历史,过去许多公司也会提供专才协助,而不只局限在金钱上的投资”,LeBree告诉《Wired》。“但在网络泡沫化后,大家开始只重视投资伙伴,或如何获取更高的报酬,创投公司迫于大环境驱使,开始只重视资金投资,当然也是有像Google创投(Google Ventures)的公司,试图扭转这种趋势。Rehab很幸运,同时具备科技公司和设计公司的经验,让部分客户愿意孤注一掷,做出改变;这很有意义,因为我们相信,在公司草创时期,人才比资金更重要。”

Robot Corp宣称和创投公司的关系会渐入佳境,许多证据可见端倪。文章一开始提到“大家都知道要投资创新,却很少人知道投资本身也要创新”,正是Robot Corp和一间英国的创投Firestarter共同面临的挑战。Firestarter是由四位来自欧洲的优秀科技人才所组成,来头不小,拥有深厚投资经验,或曾在大企业工作的优秀人才。LeBree说,其中一位成员大概可以称为全英国最卓越的“天使投资者”。

LeBree表示:“这是我们合作的其中一家创投,双方合作关系非常密切。他们大规模投资了几亿欧元给新创公司,想找出金钱以外的投资方式。其构想是大量投资新创公司,但每一间公司所分到的金额都不大,让各个公司能够互相切磋交流,共同学习。”

这种方式可以开启投资新创公司的新模式。Veitch表示:“英国每年都会冒出许多新公司,但都活不久,因为他们没有搭配合适的营销策略,而这就是Robot Corp发挥功能的时候。市面上不乏有好的人才、好的想法——看iPhone的线上市集App Store就知道了,每天都有新的App上线,汰换率很高。因此,产品的定位和营销策略极为关键,我们的工作就是协助好的新创公司,找出适合的市场定位。”

举例来说,其中一间公司专为小朋友开发游戏,另一间则是设计心理测验。这些公司的潜在客户群很广,但关键在于公司必须要能让客户感到新鲜,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需要有Robot Corp帮得上忙的地方。就如Veitch所说的:“我们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关键通常在于沟通。互相沟通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制定计画提升产品意识,这就是将好的想法转变成一个成功企业的关键”,LeBree说道。

Robot Corp的理念听起来很赞,但实际成效究竟如何?在没有看到收益、无法事先看到实质成效的情况下,对某些急需资金的新创公司来说,交出公司股权可能得反覆思量。为了证明他们的确善于此道,公司几个大老自行开发了几个专案,其一便是One Memen.to。这是一个规定使用者只能上传一张相片的网络平台,此计划目的在于证明重新定位、重新营销科技的重要性,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相片上传App,经过重新包装,便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想法其实很简单:如何在虚拟世界中表达我们的情感?”LeBree解释:“现实生活中,我们只会挑几张照片裱起来,其余都放在相本,束之高阁。因此我们就在想,若你只能放一张照片,你会拍什么?每天有2.5亿张照片上传到脸书,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要利用稀少性让事物更独特。”

网站This Is My Jam同样限制使用者一次只能选一首歌,属名后放到网站上,一旦突破250,000人次的大关(因为只有这么多人有权限下载iOS的App),这个音乐走廊便会在虚拟世界中名留青史。

“是人赋予事物特别的意义。”

“我们认为,让每一个人只能选择一个最特别的回忆来代表自己,是很有意义的,也可将它看作是一种测试人们对事物看法的实验,了解如何透过创新的想法来捕捉人们的想像力,让科技不单单只是技术,这也是Robot的核心价值:投资人才,化腐朽为神奇。

Robot Corp可以让一个单调的照片上传App变得与众不同,接下来,就让我们期待Robot Corp将如何在英国的新创公司中掀起波澜。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