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咬:台湾太阳能坐收渔利!
2012-10-23 15:26

“最近突然忙了起来。我们正在跟同行抢工人,甚至都想把其他部门的人员派到生产线上去”,台湾某太阳能电池企业的负责人这样说道。在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倒闭的太阳能电池领域,台湾的太阳能电池企业何以变得生机勃勃?

这源于美国2012年5月做出的对中国大陆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临时决定。大陆生产的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要想在美国市场销售,如今需要面临31.14~249.96%的高额关税。

反倾销税征收的对象并不包括在中国大陆组装的、使用非中国大陆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模组。因此,太阳能电池单元的订单自然飘向了产量仅次于中国大陆,居世界第2位的台湾(图1)。上述的太阳能电池厂商说:“现在,要求开具产地证明,证实产品是在台湾生产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也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大陆与台湾占产量的70%以上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中,中国大陆与台湾总和占到了70%以上(a)。在产量前十之中,有7家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企业。

从各地区太阳能电池的产量来看,中国大陆占59%,台湾占15%,二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现在,台湾企业把这次的征收反倾销税视为扩大占有率的绝佳机会,已经展开了攻势。

美国与亚洲成为新的目标

在分析台湾企业的战略之前,先让我们看一下世界的太阳能电池市场的情况。其实,现在的太阳能电池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其原因在于此前引领世界太阳能电池市场的欧洲市场发展停滞,导致需求大幅减少(图2)。需求减少再加上中国等地企业的增产,价格下跌一发不可收拾。大多数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利润不断恶化,接连有企业倒闭。

欧洲市场发展停滞此前带动太阳能电池发展的欧洲市场开始陷入停滞。今后,亚太和北美的购买量将大幅增长。

为了摆脱现在的困境,世界各地的太阳能电池企业都把目光转向了??今后发展前景广阔的北美市场和亚洲市场。相对于即将从2013年开始逐渐减少采购量的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和亚洲市场预计将实现稳步增长。

对于此前以欧洲市场为中心,业绩发展顺畅的太阳能电池企业来说,向北美市场和亚洲市场转移已经成了当务之急。台湾的电池模组生产商有成精密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图3)。该公司太阳能事业群制造与工程部部长Vincent Lin坚定地说道:“对于长期以欧洲市场为中心发展的我们,2012年是向新市场发起挑战的一年。”

模组生产流程台湾有成精密的模组工厂。建设了半自动化生产线。

当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都瞄准北美市场和亚洲市场的时候,在这两个地区的竞争自然会趋于白热化。在美国展开业务的德国SolarWorld的美国子公司马上就提起了诉讼,要求对中国大陆生产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在中美的博弈之中,真正获益的其实是坐收渔翁之利的台湾企业。


via i黑马 BY 《日经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