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杂志:前Amazon天才员工,即将再次颠覆网络世界!
2012-10-23 16:32

在Amazon负责打造弹性云计算的Giuseppe de Candia,能够再一次成功颠覆网路世界吗?

Pino de Candia在2009年夏天辞去Amazon的工作。他说:“西雅图是个好地方,不过我们真的很想念阳光。”他和他的妻子搬到西班牙巴塞隆纳,他还上了几门有关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课程。就这样过了三年以后,他再度参与某个预备颠覆网络的活动。

de Candia和另一位Amazon前员工Dan Dumitriu都是Midokura公司幕后的重要工程师,Dumitriu在大型计算系统科学(massive computing systems)方面颇有造诣。Midokura跟常被提及的硅谷新创公司Nicira一样,业务着重于虚拟网络。虚拟网络是只存在于软件的电脑网络。

过去十年来,VMware和Microsoft等公司已经成功推波助澜,让这世界上的电脑运算应用程序,进入只以软件状态存在的虚拟服务器时代。现在,有一批新公司正在制造新软件,希望将所有的虚拟服务器连结在一起,从根本上来说,这些公司正将网络的核心从硬件移向软件。

大家都知道建造和管理电脑网络非常困难,不过一但将复杂的部份移向软件,虚拟网络就可以减轻这方面的负担,并特别嘉惠某些公司,包括Google、Microsoft和Amazon等大型云计算公司,以及AT&T等网络服务供应商,还有其他会将自家基础设施分享给世界上其他设备供应商的公司。

请试着把传统电脑网络,想像成穿梭在纽约或芝加哥等大城市中的道路、高速公路、高架火车和地下铁,改变人们在城市中移动的方式是一件大工程,你必须夷平建筑物、铺设新道路以及挖出新的隧道。但虚拟网络就是一个能够建造在你的电脑里头,想要的时候还可以随时重建的虚拟城市,它的运作和真实网络一样,而且处理起来比真实网络来得简单。

还是觉得疑惑吗?今年7月,VMware付出12.6亿美金买下Nicira,显示出这项新兴科技的重要性。eBay和Rackspace等公司已经开始在他们的资料中心里面使用Nicira的工具,而且Google正在使用和Nicira工程师共同开发的技术,调控资料中心之间的网络流量。

Midokura没有离这波潮流太远,虽然他们目前还没有客户,也不愿透露有没有人在测试它的软件,不过他们打算于今年10月正式向美国市场公告他们这两年的心血结晶—— Midonet软件,并且准备好要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时正式释出。

Dan Mihai Dumitriu(左)和Tatsuya Kato(右)。Photo: Wired/Peter McCollough

Amazon 的小孩

Dan Dumitriu原本的发想,是要为日本重塑Amazon的云计算。跟Pino de Candia一样,Dan Dumitriu在Amazon任职时,也负责打造弹性云计算(Elastic Compute Cloud)。

弹性云计算是一种线上服务,提供基础虚拟机器给使用者打造自己的软件应用程序,并提供给其他人,它将虚拟机器的概念发挥到极致,让使用者在不用设定实体机器的情况下操作虚拟电脑。Dumitriu亲眼看到这项技术有多成功,2009年,Dumitriu离开Amazon并且在东京待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向日本当地的企业家Tatsuya Kato提议,打算要发展日本版本的弹性云计算。

Kato喜欢他的提议,所以在Dumitriu搬到东京之后,两人就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来做这件事。不过他们很快就发现这项提议不是完美的,毕竟Amazon终究会将它的服务推广到日本,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而且Google和Microsoft等大公司都在这个市场上吃到Amazon的苦头;此外,这个市场的利润已经小到不行,更别提使用弹性云计算的人有多少。一项统计数据指出,Amazon的云计算服务现在已经占据了1%的网络。

他们随即决议加入新兴势力,打造一个开源版本的Amazon云计算服务,让每个人都可以操作自己的资料中心。Dumitriu说:“我们想要成为软件公司,而不是服务供应商。这看起来是比较好的策略,而且比较适合我们的本质。”

Midokura跟Nicira一样都加入OpenStack计划,这个计划在2010年的时候由NASA和Rackspace(Amazon在云计算竞赛中的主要对手)发起。OpenStack想要改造资料中心软件,让私人单位也可以像Amazon处理弹性云计算和其他网络服务一样,灵巧分配自己的运算资源,此计划提供立即能够取得的虚拟服务器、虚拟储存空间和虚拟网络。

Dumitriu和Kato把精神集中在虚拟网络,并且召募了Pino de Candia来协助领导工程师团队。跟Dumitriu一样,de Candia跟以硬件为核心的电脑网络很不熟,不过Dumitriu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很适合这项计划的原因。

如今Dumitriu和de Candia携手合作建造Amazon的后端基础设施,当年他们都是被Amazon网络服务部门现任CTO Werner Vogels拉进Amazon的,Dumitriu于1990年代中期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认识de Candia,当时他们在Vogels所领导的分散式系统研究实验室里头工作。在进到Amazon工作之前,Dumitriu和de Candia都是Vogels新创公司Reliable Network Solutions的一员。换句话说,他们在打造大型计算系统科学方面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而且这些经验也让他们知道,他们需要打造一个新型态的电脑网络。

de Candia说:“我以前一点都不觉得网络有趣,我觉得那很无聊;不过当我用软件在做网络的时候,真的会需要用到包括分散式系统在内的创新方法。”

分散式程序设计师,分散式软件

Dumitriu住在日本东京,而de Candia住在西班牙巴塞隆纳,就跟很多新创公司的营运模式一样,Midokura对于打造一个通过网络合作的工程团队,感到非常满意。de Candia在西班牙组成一个程序设计师核心小组,而Midokura则是在美国旧金山有个办公室,他们的运作模式就像是该公司技术的投影。

长话短说,Midokura已经做了一个控制器来创造和管理虚拟网络??,这些网络使用虚拟网络开关来连接虚拟机器,而且可以在虚拟开关之间利用所谓的“隧道协定”(tunneling protocol)来路由流量,这项协定让使用者可以在一个由不同协定构成的网络上操作其他协定。在这个情况下,你可以在使用网络通讯协定(Internet Protocol,IP,把机器连上网络的协定)做成的网络上头,打造一个虚拟乙太网络。

这代表说你可以打造一个网络,而这个网络的运作跟它所使用的硬件无关。网络硬件只会被用在递送网络封包上,所有复杂的部分都由软件来处理。

Midokura的控制器将会以商业软件的形式进行贩售,而且可以跟开源软件平台OpenStack相容,换句话说,Midokura跟Nicira在很多方面都一样。Nicira是OpenStack量子计划(Quantum project)幕后的主要推手,量子计划的架构让你可以将包括OpenStack网络控制器在内的虚拟网络控制器插在OpenStack平台上。

不过Dumitriu表示,Midokura的控制器跟Nicira的控制器在某些关键的部份不尽相同。Dumitriu说:“最明显的差异在于Midokura的控制器是‘分散式’,这表示它可以从网络的‘边缘’,而不是中央系统,来控制大量的虚拟机器。”

Nicira不同意这样的说法,Nicira的CTO兼共同创办人Martin Casado表示,Nicira控制器的运作方式跟Midokura的差不多。Casado说:“我们的控制器不是中央式,而是分散式。我们的控制器也在边缘靠近流量的地方,所以可以给你同样的控制程度。”

在被问到对于Midokura控制器的看法时,Casado表示他对于Midokura的产品所知甚少。Casado说:“没什么好说的,因为还没有看到他们在这个领域的显著表现,我想他们落后很多。”

其实早就知道他会这样说,Midokura的确不如Nicira。不过Dumitriu和de Candia表示,Midokura在2010年,在整个世界发觉Nicira的作品之前,才开始开始做控制器,而且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全部的人都落后Nicira。毕竟,它才刚被VMware用12.6亿美金买下来而已。

Midokura在这方面比不上Nicira,不过Dumitriu和de Candia指出,在程序源码影响力(Code Influence)方面, Midokura现在是OpenStack的第五大贡献者,而且他们坚信Midokura的控制器在这个新兴的市场上有竞争力。

当你在考虑这间公司的血统时,这至少是值得一听的事。

Via i黑马 By wired 译文:CADE ME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