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star:Offline to Online,以小钱赚大钱!
2012-10-23 17:54

相信大家一定有在消费后,被找了一大堆零钱的经验。这些零钱放到皮包里又厚又重,特别去商家换成钞票又觉得不好意思,还可能被店员白眼拒绝。

同样的烦恼出现在一位史丹佛大学的学生Jens Molbak身上,Jens盯着桌上一堆零钱想着能怎么简单地把它们对换成钞票。带着这个想法,在1989年的课堂专案中,他发想并设计出自助式自动兑币机: Coinstar,并于1992年正式上市,直到现在,Coinstar的自动兑币机在美国已有超过1万9,000个驻点。

而Coinstar 的自动兑币机不是把零钱兑换成钞票,而是协助你把零钱换成虚拟货币,在各个实体通路消费、甚至是线上通路消费。

Coinstar 2011年的年营收接近20 亿美元,创造了甚至比知名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的团购网Groupon( 2011 年营收16 亿美元) 更多的营收额。

逆转O2O 方程式

O2O(Online to Offline)是近两年来很火红的商业模式,由TrialPay 的CEO, Alex RamPell 所提出。

O2O代表“将消费者从线上引导至实体通路体验”的意思,像是Goupon或是OpenTable(线上餐厅订位)都是很好的例子,消费者都是先在线上进行消费/使用行为,进而引领他们到实体通路进行服务体验,或是取得商品。

而Coinstar 不同的地方是,逆转我们所熟悉的O2O 方程式“将Online to Offline 变成Offline to Online”,也就是说,将消费者从实体通路引导至线上进行消费/使用行为。

Coinstar 怎么成功打造他们的产品与服务:

Coinstar 自助式兑币机大多摆设在知名的大卖场或是超市。其服务流程如下,首先倒入你的零钱进入机器,机器会自动开始计算,接下来会有三种兑换选项供你选择:

1.兑换成收据(每1美元抽9.8%的服务费),接着拿着该收据到摆设机器的通路(超市/大卖场)换取等值商品

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收取服务费还会有人想用?”

首先,美国与台湾的最小币值不太一样,美国最小币值(零钱)分别有:Quarter 0.25 美元、 Dime 0.1 美元、 Nickel 0.05 美元、Cent 0.01美元,所以经常会有“一大堆”零钱的困扰。另外美国地大,如果想找间银行说不定还比找Coinstar 还要费劲、更别说要排队了。

2.捐赠至公益团体(7.5%的服务费)

你也可以选择捐赠给公益团体,有点CSR 的概念,但是Coinstar 会收取你7.5% 的服务费。

3. 兑换成品牌储值卡(免服务费),此为2011 年推出的新服务

品牌储值卡,你可以用在各品牌的实体通路进行消费,像是知名服饰Gap、Starbucks、Nike、玩具反斗城、Marriot 住宿、超级市场、众多餐厅等;你也可以用在虚拟通路,像是各式线上商店iTune 、 Amazon 。如选择此项兑换方式,Coinstar 将不会收取额外服务费用。

很明显的, CoinStar 意图让大家选择“兑换成品牌储值卡”选项,但是不收服务费赚什么呢?里面学问可大着了,是他们逆转O2O 方程式赚取更多利润的关键。

服务费不是重点, B2B 利润分成才是王道!

其实Coinstar 真正赚钱的不是来自服务费用,收不收取服务费对他们来说不甚重要,因为真正赚钱的,是与其他通路伙伴的利润分成。

1. Coinstar 提供消费者零钱兑换服务,依照不同的兑换方式收取0~9.8% 不等的服务费。

2. Coinstar 的自助兑币机摆设的通路大多在超市和大卖场,需要付场地费用。消费者如果选择兑换成收据,出来的收据可以用于该卖场,而卖出的利润由卖场与Coinstar 分成。

3. 与线上以及实体品牌通路的合作,消费者如果选择品牌储值卡,可以将使用此卡片在线上购买商品,或是到该品牌实体通路购买商品。卖出的利润品牌通路与Coinstar 分成。

Offline to Online 也是块大饼

Coinstar 把消费者从Offline 的自助兑币机引领至其他Online(& Offline)通路进行消费,创造出更活络的金流流动。

除了 ??零钱兑币机,Coinstar还有另一个比较为人所知的品牌:redbox(自助影片、游戏片租借机器),同时也积极发展其他自助式服务,并投资了ecoATM(自助式电子产品回收机器),俨然成为提供各式服务的Amazon实体通路版。

大家觉得中国有没有机会发展类似的服务,或是应用至不同商业模式吗?快跟我们分享看看你的想法吧!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3/rebuzz-coinstar-offline-to-inlin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