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推会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是做电脑,以后是做人脑?
2012-10-23 18:35

人类有学习的能力,是因为人类的脑神经系统是由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所构成的;而神经元是构成神经网络的基本单元,神经元掌握着神经网络中讯息的产生、传递和处理功能。

那如果,为电脑打造一个神经网络的话,电脑会变“聪明”吗?电脑可以像是《神通情人梦》(Electric Dreams)里头的Apple 电脑一样,会学习奏乐、和女主角一起合奏吗?

在今年夏天,Google 推出了能够辨认猫咪、人类和其他东西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Google 由Youtube 上的影片来训练这个人工智能,并打算用这项技术来改善自家旗下的产品,比方说Google Voice 的语音辨识工具。

Google建造了一个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来处理大量的数据,运作的方式跟我们的大脑接收讯息的方式很像,也就是说:Google 建造了一个神经网络来模拟“学习”。

这个人工智能可以依照过去的经验,来判断或学习你所说的事情。比方说你给它一个辞汇“海豚”,它会给你一张“海豚”的照片;而当你给它“海豚”的图片时,它就会回答你这是“海豚”。又比方说,你告诉它:“我吃了荔枝”,它会根据句尾的语气去判断“荔枝(lychee)”是一种水果,因为尾音跟“苹果(apple)”、“橘子(orange)”很相像。

虽然Google 表面上看来像是致力于改善语音辨识的结果,并已将结果准确率提高了20% 至25%,而且Google 的研究人员也说明,他们并不是在制造一个生物大脑。但,谁也说不准哪天……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3/google-uses-its-artificial-intelligence-to-improve-speech-recognition/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