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的开放图谱: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2012-10-23 14:42 腾讯 马化腾

2010年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马化腾详细阐述了腾讯的开放理念以及腾讯未来发展的原则。在马化腾看来,开放和共享式的发展,更是一种能力的表现。

 

    

 

 

     【创业家网导读】据《京华时报》报道,在上周的移动开发者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首次对外透露移动开放平台的构想——微信、手机Qzone、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移动支付、移动广告变现系统等都将对外开放。

     据悉,腾讯一年半前在PC端推出开放战略。到今年6月份,腾讯给他们累计的分成收入和开发者的实际收入已经超过10亿元,单个开发者单月的分成收入已经突破2000万元。

  2010年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马化腾详细阐述了腾讯的开放理念以及腾讯未来发展的原则。在马化腾看来,开放和共享式的发展,更是一种能力的表现。马化腾还表示,腾讯公司的愿景是“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以下为《人民日报》报道摘录:

  现在互联网计算机信息技术越来越走向大众,互联网越来越“傻”,越来越易于使用,而这需要后台有非常聪明的技术在支撑。一家企业或者几家互联网企业,其研发实力是不足以满足未来日益个性化、日益复杂化的需求的。

  所以腾讯提出云组织和云创新的概念——也就是说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社会的各个资源可以在需要时快速聚集起来,在完成任务后又立刻消散,能够进行下一轮新的组合。

  “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腾讯公司的愿景是“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12年来,这是腾讯一贯的目标。是否能达到这个愿景,我想应该交给大众来评判。

  我想说的是,在度过了早期求生存的阶段后,随着企业不断成长,我们已越来越感觉到,在求发展过程中如何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将是腾讯未来继续成长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随着腾讯实力越来越强大,我们也感觉到能力越大,身上担子越重,责任也越大。腾讯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企业,它和非常多的合作伙伴、企业、社会、政府、用户息息相关,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为股东负责,或者为投资人负责,或者为员工负责,更重要的是要为我们用户、社会承担起重要的责任。

  开放不是宣传口号

  开放和分享并不是一个宣传口号,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开放很多时候被用作一个姿态,但是我更理解这是一个能力。分享不是一个愿景,更多是说你如何建立一个可执行的制度,才去执行你的分享和共享。所以,在自身的能量和能力还没有达到一个更高水平的情况下,或者很多制度没有建立完善的时候,去谈开放分享对人对己都是不负责任。

  没有一天可以高枕无忧

  互联网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12年来,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

  因此,我们一直奉行的信条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我认为,这是腾讯能够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原因,也是互联网经济的核心要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