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社交将继续垂直化
2012-10-23 16:20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会上表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让我们最振奋的一件事情就是已经进入了2亿用户的时代,其中iOs已经达到6000万,安卓达到1.4亿(友盟数据)。

来源:  DoNews  

       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MDCC 2012)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会上表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让我们最振奋的一件事情就是已经进入了2亿用户的时代,其中iOs已经达到6000万,安卓达到1.4亿(友盟数据)。他表示非常看好移动游戏的盈利未来,并认为移动社交将朝垂直化发展,而对于业界热炒的O2O模式,李开复称,商家还没有准备好。

  2亿用户,6亿移动设备

  李开复称,根据友盟统计的数据,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两亿。其中iOs已经达到6000万,安卓达到1.4亿。其中大约有1亿3千万已经不能算是“高端用户”了,而是普通用户。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设备已经超过6亿,仅仅在iOs的领域上已经有450亿次的App下载。安卓基本是领跑所有的移动选择。在过去的三年,它的成长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此外,中国的用户增长是超过全球的,从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全球的安卓用户增长了33%,中国是87%。网络方面,一年前,46%的人是上宽带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从46%达到58%。在移动应用方面,移动游戏全球领跑,占70%比例。

  移动社交将继续垂直化

  李开复表示,今天的用户需要的是四个事情,简单、有用、好玩、畅快。他认为,在这样的发展中,社交是非常重要的。社交将继续走垂直化的道路,而且我们还有很多机会。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社交链,我们可以完全用腾讯和新浪的社交链,让我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李开复用四句话阐述了他对社交的理解:第一,一个好的社交产品应该是能够直指人心,让人感到温暖和需要。第二是精准定位用户群,让他们能够沉迷和狂热——不要只是针对你认为他们有需求,而是一批可以描述出来的人。第三,希望产品是有持续性的。第四,重视用户行为。用户行为要可以沉淀为内容,才可以给社交领域带来可持续化的优势。

  O2O:商家还没有准备好

  针对目前业界热炒的O2O概念,李开复表示,O2O在国外看起来是即将要爆发,但在国内,商家还没有准备好。在中国,因为商家不是那么成熟,这方面有一定的挑战。李开复说,O2O本身就是online的用户接上outline的商家的行为。我们在线的商家,那些杂货店、餐馆,他们并没有准备好,他们不像消费者和用户那样准备好了。

  李开复称,目前市面上的O2O应用同质化比较严重,而且,由于市场尚不成熟,如果要做深入拓展,成本比较高,发展比较慢。

  移动应用四种盈利模式

  谈到盈利模式,李开复表示在互联网上,基本上有四个商业模式。第一个是靠入口或者门户。第二个是靠游戏或者虚拟货币、虚拟道具。第三是靠商业服务。第四是靠广告。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也会走这四步。

  李开复认为,明年底会进入5亿互联网的时代,真正达到普及。社交方面,未来会以垂直人群的、娱乐化的社交来发展。他认为游戏依然是毫无疑问的赚钱、货币化的最好的,整个产业链会超过50亿;O2O未来会改变中国,线上、线下一旦连起来,这是巨大的爆发式的力量。

  最后,李开复称,如何让每个人连接上世界,让社会传播达到最优,最主要的渠道,未来的渠道和工具更多的会是移动互联网,而不是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