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Twitter威力无穷,继阿拉伯之春之后可能引发沙特阿拉伯政治变革!
2012-10-24 11:53

记得两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吗?当时沙特阿拉伯人民或许仍受限于保守的社会风气,而没有加入反抗政府的行列;不过,现在Twitter上已出现愈来愈多反政府及皇室的言论,显示沙乌地阿拉伯的人民正悄悄的触发另一场革命。

目前沙特阿拉伯已有290万Twitter使用者,这里同时也是全球Twitter会员数成长最快的地区。而Twitter之所以会成为沙特阿拉伯最佳的反政府管道,是因为它不受社会阶级和性别的限制,对于政府有意见或有秘密要揭露的人,可以即时的在Twitter上发布。在沙乌地阿拉伯执业的律师法舍?阿度拉(Faisal Abdullah)认为,Twitter对他们来说“就像个真正接纳社会上各种政治立场的人的议会,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发言”。

人们在Twitter上发表的内容,大多是皇室的批评、及对社会贫富差距的不满。“人民和统治者间有一道很深的鸿沟,他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当地牧师沙曼?艾瓦达(Salman al-Awda)强调。

如目前沙特阿拉伯攻击政府最不遗余力的的Twitter帐号,是一位真实身份不明的使用者慕扎哈迪(Mujtahidd),他经常在Twitter上发表皇室内部的权力游戏内幕、及政府建设丑闻等。虽然慕扎哈迪的指控通常没有证据佐证,但只要他一发文,便会引起皇室高度重视、并急忙大动作澄清。而人们在Twitter上慷慨激昂的言论,也变向助长报纸专栏及电视谈话节目批评政府的声浪。

当然当权者也不会对这些反政府声浪坐视不管。沙特阿拉伯政府在七月时已明文禁止法官在Twitter上发表言论,但对多数人来说,政府对他们肆无忌惮的攻击仍没有太多的动作,也还没有人因此而被逮捕。怀疑论者认为,政府打的算盘,可能是认定人们在网路世界中大肆的批评和攻击,总是好过于他们真正走上街头抗争。

但在Twitter上也不是什么话都能说的。对沙特阿拉伯人来说,先知、宗教还是他们不可碰触的底线。先前曾有一名年轻诗人在Twitter上发表批评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论,所有人便群起攻之、要求逮捕他,最后他在逃到马来西亚后被引渡回国受审。此外,目前拥有全国最多、270万人关注的Twitter帐号,仍是一位主张贬低女性地位的保守派神职人员,可见沙特阿拉伯社会的传统与保守仍非一时半刻可以改变。

沙特阿拉伯这些存在于网路上的反抗力量是否会集结、转为实体的抗争,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部份当地人士认为,有鉴于人们对于政府、皇室的愤怒如此深厚,最终一场大规模的改革势必在所难免。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