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还能比什么?规格、价格割喉战开打!
2012-10-24 14:43

本周可以说是“平板周”,不但微软正式发表了整合 Windows 8 新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 Surface RT,苹果也在今天凌晨推出了 iPad mini。平板风潮来袭,消费者怎么看待?

消费者目前持有的平板,其购买的年份之佔比依序为2010年24%、2011年41%,2012年36%。

消费者对于目前持有平板之表现,有65%认为满意,29%觉得普通,表示不满的仅6%。从2010年第一代 iPad 推出之后,平板便掀起一波热潮,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时至2年后的今日,2010年购买的平板,至目前约仅剩四分之一的佔有率,可预期到了明年,会随着新款式的推出,比例又会再被瓜分。而在平板品牌百家争鸣的环境下,平板似也逐渐步入一般电脑的后尘,没有重大的创新,而只是单纯的进行效能规格的竞逐。

怎么说呢?我们先从使用者满意度开始说起。

平板使用尚算满意,何来换机需求?

从满意度的数据来看,65%的使用满意虽不算非常高,但也算不错的水準,况且表示不满意的比例仅个位数,如此看来,短期内的购买需求从何而来?根据我们此次的调查数据:

即便没有不满,仍有42%的平板使用者认为平板的效能仍可以再作改善,其次则是价格(39%)与重量(25%)。

整体而言,有34%的网友打算今年购买新平板;已有平板的消费者,有38%在半年内打算汰旧换新。由此可见平板的使用者,对于其规格与效能,仍认为有相当的强化空间,从 iPad 一代到三代的 the new iPad,也是如此的演进,更快、更轻、更清晰,不断地升级硬体规格,如今的四代也是,只是背后又出现了一个更小、更便宜的 iPad mini。

如此我们可以推测出,虽然多数平板使用者对于目前使用的产品表示满意,不过一旦有更高规格与效能、或是更轻更便宜的新产品推出,势必会吸引部分的既有使用者去换新机,根据调查的数据我们知道这样的人,有近4成的比例。

消费者开始注重性能与价格

很明显的,当消费者在购买新平板时,跟在选购笔电的考量是相似的:

半年内打算购买新平板的消费者,在选购时最重视效能(63%)和价格(61%),其次是重量(38%)。

暂不打算购买平板的消费者,会心动而改变心意的可能原因是价格促销(34%),其次是重量更轻便(28%)与推出效能符合需求的新产品(26%)。消费者认为平板可改进的方向,与选购平板所重视的点一致,这样的结果正代表着平板已不再新奇,消费者开始精打细算,开始注重所谓的 CP值、性价比。这也充份展现在厂商的产品策略上,像苹果此次 iPad mini 的规格则虽只等同于二代的 iPad2,但缩小了萤幕(从9.7寸变成数字对调的7.9寸),且便宜了些(最便宜的329美金),对某些人应该会心动才是。

从这样的发展来看,平板产品硬件本身的研发,也只能在规格上努力,未来的创新与胜负,就要看软件了。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4/ix-tablet-war/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