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删除Kindle用户帐号与资料,亚马逊侵犯用户隐私问题引人担忧!
2012-10-24 15:12

一名亚马逊Kindle用户的帐号以及所有付费购买的电子书无预警地被亚马逊移除,且亚马逊事后也未作出任何解释。这名来自挪威的用户表示,她仅接获一名亚马逊顾客关系管理人员通知,她的帐户已被关闭,所有未完成的订单皆被取消,且她既有的电子书内容也被全部移除,却自始至终不明所以。

亚马逊此举必定震惊电子书的忠实顾客,也突显出数位版权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给予公司的权力之大。数位版权管理是用户购买数位内容后,硬体制造商及出版商用来限制用户使用权的系统。就亚马逊而言,这样的系统给予该公司有权防止用户在竞争者销售的电子书阅读装置上浏览从Kindle商店购买的内容。

亚马逊告知这名挪威用户,“我们发现你的帐户与另一已因违反本公司条例而遭关闭的帐户有直接关系,因此你的亚马逊帐户已被关闭,且所有未完成订单也已被取消。帐户一旦关闭将是永久性的,之后新启的任何帐户也将一并被关闭”。然而当这名用户要求亚马逊指明所谓“直接相关”的帐户时,亚马逊却表示他们“无法提供细节资讯”。

媒体评论家Martin Bekkelund指出,“这起事件揭露了数位版权管理最糟的一面。如果零售业者,如亚马逊,认为你是个坏蛋,它不但可以从用户名单中把你扫地出门还可以拿走你付费购买的一切。在数位版权管理的系统之下,用户从不能拥有他们购买的书,充其量只能说是向零售商借用这些电子书内容”。

Via i黑马 By B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