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称霸智能手机市场,晶片、品牌厂蓄势待发!
2012-10-24 16:53

中国3G手机用户进入换机潮,随着智能手机平价化以及三大电信业者持续补贴手机的消费带动下,2013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拓墣产业研究所预估,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将达61.0%,远高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的平均水准46.2%,而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达2.56亿支,和2012年的1.88亿支相较,年成长率36.2%,预料将是各阵营的兵家必争之地。

智能手机正面临“田忌赛马”式的以奇制胜终端军备竞赛,除苹果主推少数款旗舰机型外,任一趋于下风的厂商难免需遵循“旧机型销售价格季度环比下降15~20%,并透过旧机型的升级款维持较高销售单价”之产品价格策略。

2012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主推的是售价1,000元人民币的千元机,2013年又将出现售价100美元机,千元机的渗透率也将从2012年的18%增长到2013年24%。换言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两极化趋势日见明显,一为苹果、三星,走高价路线吸引高端消费族群,另一则是为数众多的厂家,推出品牌样式繁多的智能手机,走千元人民币的低价路线。

拓墣指出,目前高通、联发科都已推出针对智能手机的公板,其中高通更祭出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生态系统计划,但能借力高通QRD的厂商仍以中华酷联等中国一线品牌大厂为主,更多二、三线品牌以及白牌业者则青睐联发科与展讯方案。

2012年展讯已站稳TD-SCDMA智能手机晶片市场,2013年展讯能否同样立足WCDMA智能手机晶片市场,仍存在颇多变数。而联发科除求站稳WCDMA智能手机晶片市场外,势必需要弥补在TD-SCDMA智能手机晶片方面的不足,以应对展讯在WCDMA智能手机晶片市场的企图心。

尽管智能手机平均销售价格(ASP;Average Selling Price)持续下滑,硬体配置却仍维持快速提升速度。拓墣预测,2013年第二季新上市售价一百美元机种,将可配置接近、甚至部分配置超过2012年第四季新上市售价千元人民币之机种。除常规的处理器性能以及记忆体容量提升外,智能手机电池容量和相机画素也将增加。

Via i黑马 By B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