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前三季净利50.8亿同比增42% 纳税超百亿
2012-10-24 00:04 税收 万科

  

 


 

 

  本文来源: 新浪财经 曹磊

     查看最新行情

  新浪财经讯 10月23日消息,万科今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万科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8亿,同比增长41.7%。万科内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税金支出达103.5亿,前三季度净利润不及税负的一半。

  市场成交水平明显低于09年同期

  公告显示,万科三季度运营情况好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继续扩大。第三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54.1亿元,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65.3%和123.5%。而1-9 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61.3亿元、5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4%和41.7%。

  对此,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7.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63.2亿元。今年公司推盘量前低后高,相当部分的推盘集中在第四季度,全年销售创新高当无疑问。

  谭华杰指出,尽管近期住宅市场的景气状况相对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前两个月的低迷期有所恢复,但当前市场的成交水平仍然明显低于09年同期,成交量的同比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仍然建立在去年市场过度萎缩、比较基数低的基础上。

  他表示,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万科仍然会坚持一贯的积极销售策略。他举例说,受限购政策影响,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不得不珍惜购房资格,紧凑型三房产品因而受到追捧。1-9月万科144平方米以下的住宅销售占比为89%,相比过往几年有较为明显的提升,正是适应这一市场形势的结果。

  截至三季度末,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尚有1540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163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41.9%和33.5%,已售未结金额再创新高。

  行业资金状况偏紧局面未变

  根据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1-9月全国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7个百分点。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进一步萎缩,同比降幅由2季度的14.5%扩大到3季度17.4%。

  对此万科分析,尽管近期企业的资金状况呈现出一定的好转迹象,但整体来看,行业资金状况偏紧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谭华杰表示,在行业整体的开发投资能力下滑的背景下,资金实力强的企业无疑具有更大的经营优势。

  三季报显示,9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33.1亿元,由于近期加大了投资力度,公司的货币资金较今年中期时的339亿有所回落,但仍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的总和186.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净负债率仅为37.7%,仍然是大型房地产企业中净负债率最低的公司之一。

  资金充裕之时,万科三季度拿地速度明显加快。第三季度万科新增项目23个,对应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376万平方米,较之上半年14个新增项目有明显增加。而1-9 月,万科累计新增项目权益建筑面积587万平方米,近六成源于三季度新增。

  谭华杰表示,虽然下半年的拿地量多于上半年,但万科并没有因此而放松投资标准,土地成本仍然控制在合理水平。同时,由于公司目前的财务、资金状况处在较佳水平,年初拟定的开竣工计划并无调整的必要,预计全年的开竣工面积和年初计划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