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iPad Mini
2012-10-24 08:41 苹果 iPad mini

苹果今日发布了7.9英寸屏幕的iPad Mini,直面亚马逊和谷歌Nexus平板的市场,加上微软的Windows 8系列,平板电脑市场竞争进入了拼刺刀的时代。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王杰聪

        10月24日,苹果今日发布了7.9英寸屏幕的iPad Mini,直面亚马逊和谷歌Nexus平板的市场,加上微软的Windows 8系列,平板电脑市场竞争进入了拼刺刀的时代。

  不止是小屏幕,苹果首次将平板电脑的入门级价位降至329美元(约为人民币2055元),这和亚马逊Kindle Fire HD的299美元、谷歌Nexus 7的售价接近。

  微软刚刚发布的Surface平板电脑即使是RT版本都定价为499美元,Mini的发布无疑会冲击Surface的表现,而更多的Android平板厂商都将直面苹果的竞争。

  如果说平板电脑是两年半以前iPad创造出的蓝海,那这次的发布可以说行业开始进入红海时代。

  硬件如同外界披露 iPad Mini下月上市

  苹果新品的秘密越来越少,和数周以来的持续内部消息相同,iPad Mini拥有7.9英寸的屏幕,仍然采用1024*768分辨率,使用A5芯片,支持LTE网络等。

  同时,Mini还使用最新的Lighting接口,后端采用iSight 500万像素摄像头。

  16GB、32GB、64GB三个版本的WIFI版Mini定价329美元、429美元、529美元,支持LTE等版本价格分别为459美元、559美元、659美元。

  除了硬件外,同样使用iOS 6的Mini软件系统已经为外界熟知。在iOS 6上线的一个月内,全球就已经有了2亿台设备进行了升级。iPad Mini将支持所有App Store中的27.5万个iPad专用应用。

  介入7英寸市场的快车道

  虽然iPad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卖出了1亿台这个创纪录的数字,但iPad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这点毫无疑问,其中Amazon的Kindle Fire为首的7英寸平板市场就是传统iPad的主要对手,而Mini的发布更像是苹果收割7英寸市场。

  大小是其次,价格更为关键。iPad的入门级价格一直在499美元,而Android平板长期内只能在价格上做文章,不到50%的价格使Kindle Fire热销。包括Nexus 7这样的产品在发布后都被曝出亏钱卖名声的新闻。

  iPad Mini的发布正是为了介入7英寸这个更大容量的市场。虽然有分析机构指出,苹果每卖出500万台Mini,就会少卖出100万台iPad,但整体来看,苹果仍可以借助Mini推动平板业务的新一轮增长。

  在乔布斯去世后,外界对苹果新品的创新程度有了更多的质疑,而新品发布会的关注度也在下降。Mini更像是一个抢占市场的行为。

  谷歌下一代平板竞争力未知 微软平板价格偏高

  谷歌和微软都将在两周内发布最新的平板设备,其中谷歌上一代的平板Nexus 7低价赚吆喝,但销售数据没有各方的体现,而微软的Windows 8平板则仍存在着售价高的难题。

  微软的Win8平板将分为RT版本和X86版本,目前发布的RT版本售价就高达499美元,而且该版本并不兼容前几代的Windows软件,和竞争对手的价格差将减少Surface RT的吸引力。

  微软要担心的事情将不止是平板电脑。PC的概念已经开始过时,现在统计机构在记录个人计算终端时,开始倾向于将平板电脑列入其中,而如果加上Mac和iPad,今年第二季度苹果的个人计算设备出货量就超过了HP、联想等PC厂商。

  苹果今天还升级了全系列Mac电脑,从13英寸的MacBook Pro、Mac Mini到第8代的iMac,iOS的设备在带动Mac电脑的销售。

  苹果CEO库克还透露,公司借助良好的Mac新品表现,在美国市场已经成为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生产商。

  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Frank Gillett还指出,算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等设备,微软的市场份额将从2008年的60%以上滑落至30%左右,而谷歌、苹果和微软将接近于三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