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机99%利润归苹果三星
2012-10-24 09:11 三星 苹果

2012年中国出口手机预计将突破10亿部,成为拉动国内通信类产品出口增长的唯一动力。然而,即便中国企业的手机出口量占全球八成,但99%的利润都被苹果、三星两家公司赚去,众多中国企业分得的利润还不到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3日电 2012年我国出口手机预计将突破10亿部,成为拉动我国通信类产品出口增长的唯一动力。这是“新华视点”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第112届广交会上获得的最新信息。

  然而,看似风光的数据背后,暴露的却是中国手机业令人寒心的“利润”:出口手机占全球市场的比重接近八成,但巨额利润都归属国外巨头,众多中国企业还赚不到1%的利润。

  10年出口增10倍 利润只有1%

  “每100个来自非洲的朋友中,至少有2个拥有一部来自中兴通讯的终端产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终端高级工程师王雅康向记者介绍说,2011年中兴通讯手机与数据类产品终端发货量达1500万支。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手机产量仅为8031万部。到2011年,我国手机产量就已经达到11.3亿部;当年出口总量达到8.8亿部,占全球出口量的近八成。

  即使全球深陷金融危机,我国外贸出口增幅总体下降,手机出口依然一枝独秀。出席广交会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春说,按照预测,今年我国手机出口总量将达到10亿部。

  然而,数据骄人背后,却是中国众多手机制造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刘春介绍说,目前全球手机市场99%的利润都被苹果、三星两家公司赚去,“中国企业在量上取得地位,却没有获得较高利润并形成核心竞争力。”

  低技术的“山头”增多 手机纯利润2至3元

  广交会上,原本密集的手机厂商展位现在已经变得寥寥无几。一家小型手机厂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出口非洲一部售价300到400元人民币的手机,获取的纯利润大约在2至3元,“低得惊人,就是图个量,看不到什么好前景。”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手机出口量占全球市场近八成,却换不来1%的利润?

  海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通信设备总额达到68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73%。中国出口手机赚取的仍然只是极其微薄的组装费用。

  更重要的是,就连这点“辛苦钱”,也都不全部归中国本土企业所有。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手机出口额前十名企业主要为富士康、诺基亚等在华的独资企业,这10家企业分别占同期出口总量和出口额的49.4%和74.6%。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上半年我国出口手机产品的本土企业从不到480家增加到560多家,低技术水平的“山头”还在不断增多。

  “前8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手机平均价格仅为33.3美元,国产品牌手机主要还都是集中在低端领域。”刘春说。

  拼装、贴牌“增产不增收” 任人宰割还手乏力

  更麻烦的是,由于全球市场形势风云突变,多重危机正在逼近“中国制造”。

  危机一,手机产业革命正在给传统手机制造商造成颠覆性冲击。本月14日,中兴通讯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其今年前三季度将出现16.5亿元至17.5亿元的巨额亏损;此前诺基亚、LG、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黑莓等也纷纷陷入亏损漩涡。“增产不增收”已经成为传统手机厂商的必然命运。

  “依靠开创自己的 封闭循环生态圈 ,苹果手机一枝独秀。三星后来居上,成为和苹果平起平坐的手机巨头。但在这一过程中,大部分中国手机企业还处于拼装、贴牌和修改UI界面的层次。”长期跟踪全球手机市场走势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情报通信系教授吴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院副教授史广利看来,现在中国手机行业的状态和多年前电脑行业具有惊人的类似,“上游研发都被微软和英特尔把持,生产得越多,交的专利费就越多,就是在替别人辛苦。”

  危机二,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增多、力度增大,国际上阻遏中国通信产品出口动作频频。

  据机电商会信息产品分会介绍,近年来中国手机已经连续受到巴西、欧盟、美国等反倾销调查,为中国通信设备厂商设置了苛刻的准入条件,中国企业因此导致的市场损失数以百亿美元计。

  由于缺乏议价能力,庞大的手机产能甚至形成了“社会负效益”。在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赚钱企业的同时,其代工企业的工厂却不断曝出一些用工丑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毅说,这暴露了代工企业无法向下游争取利润空间、继续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扩张的不良态势。

  60亿手机用户,中国如何分一杯羹?

  眼下,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并没有因金融危机而停止发展。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移动通信用户已经超过60亿,中国、印度每月新增的手机用户超过1000万。

  从收益上来看,2011年全球电信运营商营业收入总规模增幅超过5%,高于2010年的2.72%。

  但市场的扩张,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能随之改观,中国手机不能再抱着“代工思维”继续走低价之路。史广利说:“在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中间寻找市场的中国手机厂商可以采取产品本地化策略,扎根不同地区市场,加强研发,开发出中国特色的手机产业。”

  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通信产业领域积累了相当多的专利技术,这给我国手机和通信行业抢占先机提供了良好基础。刘春认为,在智能手机时代,“中国制造”可以通过提升产品质量、率先推出相对领先技术产品,继续保持性价比高这一优势,全面布局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