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兵临城下:小地图大战争
2012-10-24 09:42 谷歌 百度 地图

谷歌在移动时代将依靠地图、制图、卫星、无人驾驶车,实现‘数字化地球,带我去任何地方’的愿景;微软主要靠地图、语音、增强现实、信息发现来实现‘移动设备成为智能助手’的愿景;百度则将从地图、身边信息、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商务广告实现‘基于地理位置O2O广告’的愿景。

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王文佳

  

       苹果谷歌领衔,微软、百度等巨头各祭地图类利器

  近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微博)发表微博称,“谷歌在移动时代将依靠地图、制图、卫星、无人驾驶车,实现‘数字化地球,带我去任何地方’的愿景;微软主要靠地图、语音、增强现实、信息发现来实现‘移动设备成为智能助手’的愿景;百度则将从地图、身边信息、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商务广告实现‘基于地理位置O2O广告’的愿景。”

  对于李开复的总结,百度新成立的LB S事业部负责人沈丽表示,“我可能没有他(李开复)看得那么远,但未见得一定会是这样。”这种略带火药味的隔空对话同样发生在海外———当苹果C E O库克不得不就地图漏洞问题公开道歉时,谷歌总裁施密特则笑称,“苹果这回该知道地图很难做了。”作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关键“入口”,LBS已然成为硝烟弥漫的战场。

  小地图大战争

  如果你手里的iPhone尚未升级到iOS6系统,那么内置的地图服务仍然由谷歌公司出品。不过现阶段,你只能在iOS6和谷歌地图之间选其一,因为苹果在新系统中已经剔除了内置多年的谷歌地图,而谷歌也未推出适用于iOS6的第三方地图应用供用户下载。两大巨头间剑拔弩张的气氛已非常明显。

  就在几天前,谷歌宣布对地图服务进行了更新,主要针对全美各大城市的建筑三围轮廓图展开。在更新后,用户除了可以在谷歌地图的标准视图中看到街道、公园及河道外,还可以在全美主要城市看到建筑物的三维轮廓图。此次收录的建筑物总数超过2500万个。

  然而,谷歌地图远在大洋彼岸的升级并未打动中国消费者。相反,与之实力相当的对手越来越多———微软对BingM aps进行了升级,诺基亚地图则宣布和亚马逊合作,欲强强联手杀出一条血路。就连在国内搜索业务上完败谷歌的百度,近来亦成立了自己的LB S事业部,专注于基于地图的各项应用。

  国内火药味渐浓

  按照百度官方的描述,与其说LB S事业部是在做地图或基于位置服务,倒不如说是在构建一个以地图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新事业部的目标是实现总用户超过一亿,并计划招募100万开发者。未来的发展策略方面,在产品端LB S事业部将推动百度地图等产品升级,并以地图为载体延伸提供多种LBS服务。”沈丽如是说。

  不过,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阶段性目标,“产品升级”和“多种LBS服务”也不能算是终极目标,充其量是个过程。相反,倒是李开复帮百度的LBS业务先“定了性”———从地图、身边信息、LBS商务广告实现“基于地理位置O2O广告”的愿景。沈丽显然不同意这种说法,至于百度地图“真正”的愿景,她认为要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才能发现,不断发生变化也有可能。这显然源于百度CEO李彦宏的想法,今年9月底他曾表示,百度移动业务今年的营收有望增长3倍以上。而此前亦称,“过去是属于站长的,未来是属于开发者的。”透露其最看中的两点:提高用户量,打造生态环境。

  进入“硬碰硬”攻坚战

  谷歌、苹果、微软、诺基亚、百度,巨头们突然铆足了劲在LB S领域中展开厮杀并不是巧合。出云咨询互联网行业分析师白东益认为,随着G PS硬件模块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结合网络的AGPRS模式开始大行其道并衍生出许多新的用户。而巨头们发现,每一个地图应用都是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用户除了开始通过地图看全世界,也在通过地图看移动互联网。“一些过去花在UC浏览器、新浪微博上的时间开始转移到地图应用上。而除了寻常的导航应用外,地图还能虚拟社交、电子商务,变成浏览器更不在话下。”

  白东益称,发展地图业务需要积累,而这个过程很多企业都已经走完了。接下来将进入“硬碰硬”的市场战,硝烟的味道只会更浓,不会消散。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王文佳

  数据

  据艾媒咨询最新报告,截至2012第二季度,中国手机LBS累计用户达到2 .17亿,相对于上个季度增加19.2%,增速有所上升。并预计2012年中国LBS个人市场规模将达到3 6 .78亿,同比增加135%,预计2013年整体个人市场规模将达到70.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