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逼近6.24创新高
2012-10-25 16:39 人民币 汇率

今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持续走高,午后即期汇率一度最高报6.2418,正逼近6.24关口,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网易财经10月25日讯 今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持续走高,午后即期汇率一度最高报6.2418,正逼近6.24关口,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近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走高的趋势。在10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2480,就曾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中间价方面,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047元,较昨日(1美元对人民币6.3081元)上涨34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缘何大幅升值?

  究其原因,从国际市场环境看,美国于9月中旬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对很多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行,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名义汇率升值打开一定空间。

  更为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是近期国际政经动向。尤其是美国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有关人民币汇率低估的言论不断,罗姆尼更扬言一旦当选将立即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升值或将能够避免人民币成为美国大选之战的攻击目标。

  从国内因素看,近期中国贸易顺差回升显著,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高。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累计为1483.1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000多亿美元的顺差额,有较大幅度增长。

  机构及专家观点

  1、渣打银行: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将升至6.19元

  渣打银行昨天公布报告指出,人民币在2013年将温和走强,到明年底时兑美元汇率预计将从2012年底约6.31元升值至6.19元。报告称,自今年初以来大幅上升之后,境内美元存款在9月份初见回落,这意味着受欧债危机影响而恶化的全球风险偏好出现好转迹象。而欧美央行相继的宽松措施也为人民币升值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渣打银行认为近期中国“热钱”流出的状况确实是存在的,不过该行对流出的规模持保留意见。

  2、高盛:国内经济已U型触底 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发布研究报告称,强劲的出口与货币数据发出经济触底的信号,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几个月内将继续升值。

  3、央行副行长易纲:已大减外汇干预 人民币汇率已近均衡位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接近基于市场供需的均衡水平,央行已“大幅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4、朱明方:升值只是暂时 未来1-2年内将处稳定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的专家表示,近期的这种人民币大幅升值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未来1-2年内,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一个稳定阶段。

  5、谭雅玲:7年累积升值超过32% 强势上行不会持久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认为,人民币未来上涨的空间有限,还会保持相对稳定。她表示,人民币升了已经6年多了,再升值空间也不大。

  外汇理财如何应对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的同时,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却依然维持着其自身的发行节奏,并没有出 现水涨船高的迹象。银行外汇理财专家指出,人民币短期走势的变动,对外币理财的影响较小,只建议在个别币种的理财策略上进行微调。对中长线的个人投资者来 说,人民币资产仍是最合适的投资品种。和美元相比,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上涨,另一方面人民币一年理财收益也能达到4%左右,远远高过美元收益。

  而对于持有美元的市民来说,在全球经济依然较为动荡的情况下,美元仍是避险资金较为青睐的资产。因此相较其他类资产,美元的投资价值仍值得肯定。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影响

  汇率变动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有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刺激进口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国外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比以前便宜,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尤其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时候,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提高我们的购买力,促使欧美打破对中国购买限制的贸易壁垒。二是有利于改善吸引外资的环境。人民币汇率上升,可使已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利润增加,从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促使其进一步追加投资或进行再投资。三是有利于减轻外债还本付息压力。人民币汇率上升,未偿还外债还本付息所需本币的数量相应减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外债负担。

  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经济存在几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抑制出口增长。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出口企业成本相应提高。在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出口利润的下降将严重影响出口企业的积极性。如果出口企业为维持一定利润而提高价格,则会削弱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的提高。二是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资本市场上活跃的多为国际游资,这部分资金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是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潜在因素。在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大量短期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资本市场的逐利行为易引发货币和金融危机,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三是影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由于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迫使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买进外汇,从而使以外汇占款形式投放的基础货币相应增加。从表面上来看,货币供应量持续增长,但供应结构的差异却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四是增加就业压力。由于目前中国主要通过出口企业和外资企业提供新增就业机会,人民币升值将抑制或打击出口,最终影响到就业。在当前中国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可能恶化就业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