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公司Flurry 研究报告:App 使用频率和持续率的关系!
2012-10-25 10:04

在这个 app 爆炸的时代,种类繁多的 app 不尽其数,但哪些 app 比较能赚钱、不同类型的 app 又该用什么商业模式?数据分析公司 Flurry 公布了他们最近的研究结果,说明 app 的四个分类和其获利之间的关系。

无论一个公司早期如何的成功,要在现在的 App 市场中佔有一席之地,取决于使用者的黏稠度和产品的持续性。这项研究是 Flurry 着名研究系列中的最终回,题目为“Apps :金钱、模型和忠诚度”。三年前,Flurry 把 App 分成四类,并做成使用者的忠诚度矩阵。时至今日,相同的分析再做一次,我们查觉到其中发生了很多变化。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目前在 App Store 中,有超过超过 70 万个 App 供消费者选择,数量远远超过三年前 iPhone 3GS 的时代。

智能设备,包括 iOS 和 Android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有史以来最快被普及使用的科技,速度比电力、电视、微波炉、个人电脑、手机、联路、洗碗机、瓦斯炉......都来的快。举个例子,上个月Facebook 的 CEO Mark Zuckerberg 宣布:

“Facebook的 使用原生应用程序,每个月在10亿的活跃使用者中,其中有6000万的用户使用Facebook的应用程序。“

知己知彼

每个 app 的类别,都有不同的使用频率和忠诚度。根据 app 所属的类别,了解这点将有助于产品的普及、使用持续率和商业化策略。在这次的分析中,我们每个星期抽样那些超过 170 万使用量的 app,目前有超过 80,000 家公司、 23 万个 app 使用 Flurry 的分析来了解消费者行为,并改善他们的 app。

上图告诉我们对于每种类型的 app ,使用者的使用频率和持续率各是多少。我们在 X 轴上以90天为一个“持续率”周期,y 轴上以每週会使用的使用者数为计量单位,一共有 4 个象限,分别代表四种不同类型的 app:

象限I(高使用频率/高忠诚度):使用者用的最频繁,也最忠诚,同时也是广告回报率最高的。这类的 app 包括社交网络、新闻类,有时直接订阅也能盈利,而且使用者待的时间越久,价值也越高。

象限II(高使用频率/低忠诚度):使用时间比较集中,但持续的时间比较有限。音乐媒体、线上交友、社交遊戏等都是这类 app 的典型。以线上交友的 app 来说,其对使用者的参与度要求很高,时间也会相对受到限制。举例来说,使用者某段时间正在寻找另一半,就会经常上线,一旦找到了,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上线。所以这类 app 为了吸引客户,要获得大量、持续的使用者参与,越热闹越好。

象限III (低使用率/ 低忠诚度):很少使用的 应用程序

象限IV(低使用率/高忠诚度):很少使用,但在使用时提供非常高的价值。这类的 app 即使只是偶尔被使用,却可以长期的留在使用者的手机里。例如:商业人士会频繁的用到航空、旅馆、汽车租赁相关的 app,即使中间的空隙时间不用,但下次商业旅行来临时,此类 App 的价值就迅速飙升。

以下是几点整理:

象限 I 和 IV 里的应用适合订阅或插入广告的形式,因为这些 app 使用者持续率高,使用者黏稠度比较高。

象限 II 和 III 适合收取一次性的下载费用。

象限II和IV更适合应用内购买(In-app购买的)。

象限 II 里的使用高集中性,意味着你应该在使用高峰期推荐更多的内容,而且是使用者玩得最高兴的时候。

象限 IV 里的使用者会不断回流,所以可以些新方式来增长价值,例如推荐功能或内容收费。

下图是更详细的 30、60、90 天的留存率统计表:

相较于 2009 年 Flurry 的分析,90 天的持续率从 25% 提高到 35%。此外,使用频率已经从 2009 年 6.7 下降到现在的 3.7 。时至今日,大量的公司推出 App,带动更大的竞争,也必须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因此让使用者的持续使用率上升。但令一方面,使用频率较低是因为使用者有比以往更多的选择,分散掉使用每个 App 的时间。

美丽新世界

现在全球有 10 亿以上的使用者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数位化的兴起,正在改变世界商业运作的方式。不管你的 app 属于什么类别,了解并提高使用者的使用频率和持续率,都是在这个数位化的世界中不可或缺的。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