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三种型号下隐藏的秘密
2012-10-25 11:58

经过半年多的流言与猜测,苹果公司终于在9月12日发表了市场期待已久的iPhone 5。有更轻薄的工业设计、更快速的A6处理器、更大的屏幕,并且可使用新颖iOS6的全部功能。因应移动上网服务胃口日益增加的市场,身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iPhone 5也支持了全球各地新一代的高速LTE 行动网络通讯协定。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Apple 为了LTE的不同标准,而把iPhone 5拆成了三种型号。

相较于有四种主要频段(GSM 850, 900, 1800, 1900)的2G网路、基于CDMA技术的3G 与3.5G,被称为4G的LTE,其硬件建设与规格仍处于发展阶段,在世界各地的无线电频段分配使用状况不一,并缺乏统一规格;也因此让抢在Apple之前发表LTE移动电话的Samsung 与HTC,碰上规格方面的麻烦,例如Samsung的Galaxy 4G手机,同一机种就有九种频段规格,光是供北美市场专用的就有五种之多。

iPhone 5总共包括以下三种型号:GSM型A1428(支持LTE 频段4, 17)、GSM型A1429(支持LTE 频段1, 3, 5)与CDMA型的A1429(支持LTE 频段1, 3, 5, 13, 25)。这些型号和数据可能会让消费者看得眼花撩乱,简单说,A1428主要供应AT&T与T Mobile这两家业者,可相容于少数加拿大的4G网路服务,却仅仅能够在北美地区使用;A1429则是供日本与欧洲的4G系统使用的机型,无法使用北美的4G网路;CDMA型的iPhone 5则是较为国际化的泛用版本,不仅相容于日欧的系统,也与美国的Verizon和Sprint 两家业者的4G 网路相容,同时向下相容GSM/EDGE 网路。

比较奇怪的是,Apple 发表的这三种机型都不支持西欧地区普遍使用的LTE 频段7。分析师指出,Apple把iPhone 5拆分为不同规格的作法,可能因为现状过于复杂,缺乏可一体适用于所有频段的通讯晶片。

对于美国的消费者来说,三种iPhone 5让使用者未来若有意更换电信服务业者,可能必须另换新机,出国时也难免碰到4G行动宽频网络协定不相容,而必须降阶使用3G服务的窘境。台湾消费者若是有意购买水货尝鲜,同样需要注意出国时4G网络的相容性问题;毕竟这件事受限于机器本身的规格,不是使用越狱解锁就能解决的。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