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风暴来了,谁来教记者写好文章?
2012-10-25 18:39

其实新闻业会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都走的步履蹒跚,不是没有原因。

网际网络重重补了新闻业一刀,但总体来说,报纸若能扮演好他们身为社会守门人的角色,还是会有人看;问题是,大部分的报纸与其说是“新闻”,倒不如说是“日报”,无奈的是,儘管没有什么人特别爱看,但是又找不到其他管道能每天传递。

简单来说,在网络上找新闻,比起每天看报纸还简单,甚至还免费。但这些出现在日报以外的好故事和研究调查,却在这一波转换中崩坏;原因很简单,那些呕心沥血想写好故事的作者,或花钱聘用好人才的雇主都知道,好东西不会是免费的。

原文作者一直对新闻业的未来很有信心,相信它有一天会再站起来,市场会再次注意到新闻的价值,并且,愿意为了新闻付费。

网友其实真心喜欢读长篇大论

现在看来高品质的新闻在慢慢回到主流,就像NSFWCORP(Not Safe For Work CORPORATION)和《The Verge》一样,大家写出长篇而且精彩绝伦的新闻。

在此同时,更有一些你想都没想过的公司投入新闻市场,比如同时包办猫咪照片和政治独家新闻的Buzzfeed宣布,未来会把重点放在长篇新闻,甚至连微型博客Tumblr也将加入战局。

这一切可以归因于网络的重大改变。许多公司都在纽约发迹,纽约擅长而且热爱以硅谷绝不会使用的方式,创造有品质的内容,为了达到目的,花钱一点也不手软,而且以我们过去的经验,读者们对这样的内容视若珍宝。

根据《PandoDaily》最近的读者调查显示,当问到怎么样可以让《PandoDaily》网站更好时,调查人员惊讶地发现,有几个人明确提到:“更长的内容”;而且他们真的发现,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网站流量最大的部分,一直都来自2000到3000字的故事页面。

所以人们愿意付钱看长篇的新闻而且也有读者群!看来新闻不是什么夕阳产业?话不要说得太早,这其中还存在一个大问题:到底谁要来写这些《纽约客》风格的文章?

网络还是一个发育中的不健全产业,很难做到完全免费;除非这些长篇新闻真的超讚,否则读者不会愿意付钱看。

很不幸地,在过去六年里,因为网络的免费新闻和传统媒体新闻编辑部的缩减,这些优秀的新闻记者和长篇写手的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新媒体肩负复兴新闻产业的使命,从启动记者培育课程开始

本文作者提到,当她初出茅芦,只能在小型出版公司工作的那几年,几乎被编辑工作逼疯。不断地写作和重写,每一字句都被要求找出更多参考资料佐证;经过漫长的6个月精雕细琢,文章才被刊登。但,这种做法现在早就过时。

在过去,传统媒体会雇用一些菜鸟,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磨练自己。他们的薪资要求不高,而且说实话,工作也比较认真,但是现在却因为成本问题,切断了这样的培育环节。

即使人选越来越少,杂志还是宁可找一些早就已经得心应手的自由撰稿人来写文章,连《纽约时报》或《华尔街日报》也一样在经过几年的挣扎后,决定放弃培育新秀的老方法,新闻业的养成体系就这样走入历史。

因此,我们跨进了新媒体的时代。

基本上第一阶段的博客讲求的就是,速度和份量;而这两者都无法和指导、参考资料或者研究共存。悲哀的是,博客的确给了这个时代的人才一个发声的广大舞台,让他们能更快打响名号。但大部份的部落客,都不知道怎么样成为一个更棒的记者或作者。例如,就算是最棒的部落客,一旦接到《纽约客》的自由撰稿工作也会崩溃,因为他们完全无法想像要写出《纽约客》风格的文章所要经过的严格编辑过程。

那,在这波新媒体时代里,记者到底该怎么精进?作者提出的唯一解法是:恢复过往的菜鸟培育课程吧!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5/suddenly-everyone-wants-new-yorker-style-content-only-one-catch-who-is-going-to-write-it/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