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卖昔日最赚钱游戏公司
2012-10-26 09:16 腾讯 马化腾

【马化腾卖昔日最赚钱游戏公司】或是出于对页游平台策略变化的考虑,马化腾将腾讯曾经最赚钱的一个页游研发公司卖出去。近日,博瑞传播宣布拟以10.3亿元,收购北京漫游谷70%的股权。漫游谷开发的产品《七雄争霸》曾为腾讯带来较大营收,2011年Q2该游戏月营收高达2亿元。(一财)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楠

  或是出于对页游平台策略变化的考虑,马化腾将腾讯曾经最赚钱的一个页游研发公司卖出去。

  近日,博瑞传播宣布拟以10.3亿元,收购北京漫游谷70%的股权。

  北京漫游谷的控股方为深圳世纪凯旋,后者持有漫游谷65.79%的股权。工商资料显示,深圳世纪凯旋注册于2004年1月,注册资金1100万元,法人代表为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其持有世纪凯旋54.29%的股份。也就是说,马化腾间接持有漫游谷35%的股权。

  此项收购协议还包含一份“对赌”条款。根据约定,若漫游谷在2014年的净利润为零或正,则博瑞传播将以不高于4.32亿元的价格收购漫游谷剩余30%股权。

  作为腾讯早期的网页游戏合作伙伴,漫游谷一直与腾讯保持有深度的合作,其开发的产品《七雄争霸》曾为腾讯带来较大营收。

  2011年第二季度,《七雄争霸》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80万,创下国内网页游戏在线人数纪录,月营收超2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七雄争霸》居国内网页游戏市场份额的16%,排在首位,而第二位《神仙道》的市场份额仅为9.8%,与前者有较大差距。

  《七雄争霸》的高效营收也推动着漫游谷利润的增长。2011年,漫游谷净利润达1.2亿元。有市场预计,漫游谷在2012、2013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为1.25亿元和1.61亿元。

  基于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优秀的业绩表现,马化腾旗下公司世纪凯旋曾于去年再次增持漫游谷至65.79%的股权。当时,有市场声音认为,世纪凯旋全资收购漫游谷也只是时间问题。就连漫游谷创始人士也曾在此前透露,漫游谷未来不排除成为一家彻头彻尾的腾讯旗下公司。

  不过,一名美林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漫游谷与腾讯的合作始于腾讯开放平台早期,是时,腾讯自身研发力量也有限,产品丰富度不足,因此漫游谷旗下产品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目前,腾讯网页游戏开放平台成熟度已经提升,平台并不缺乏页游产品;此外,漫游谷后续产品表现疲软;因此,只要价格合理,马化腾考虑出售并不奇怪。

  易观分析认为,腾讯游戏开放平台已从创建期,过渡为成熟期,其在网页游戏的霸主地位已经显现,出于平台自身考虑,没有必要对某个国内上游研发公司展开投资。

  受宏观经济影响,博瑞传播今年连续三个季度毛利率下滑,依次为53.36%、48.06%、46.77%。此次收购也是博瑞传播自2010年以4.4亿收购成都梦工厂后,又一次对网页游戏公司展开收购。易观认为,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博瑞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业务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