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的过山车游戏
2012-10-26 09:40 互联网 社交

【互联网产品的过山车游戏】一条收购传闻将曾经爆红的初创公司color再次代入公众视野。从大起到大落,互联网产品像在玩过山车游戏,放眼国内外,这样的故事同样比比皆是,远有开心网,近有轻博客、签到、私密社交、你画我猜……为什么这些互联网产品会陨落?(Techweb)

 

  来源:TechWeb 作者:张睿

  一条收购传闻将美国初创公司color再次代入公众视野,据传苹果公司将收购这家红极一时的图片分享应用,随后又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只是收购color的研发团队。

  不管此消息真实与否,color风光不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爆红到低谷,color成为一个极佳的互联网产品陨落的案例。

  一款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产品仿佛一位娱乐明星,可能一夜间大紫大红,也可能默默地泯然于众。从大起到大落,互联网产品像在玩过山车游戏,放眼国内外,这样的故事同样比比皆是,远有开心网,近有轻博客、签到、私密社交等,红得太快的话,基本陨落得也很快。

  成名过早的color

   有必要回顾一下color的故事。color成名非常早,早到产品还没有上线就已经人尽皆知了,2011年,创业公司color宣布获得来自红杉资本、贝恩资本和硅谷银行的总计4100万美元投资,顿时吸引了国内外创投圈的目光,而彼时它的产品还没有上线。

  color就像一个少年成名的童星,还没出作品,便得了奖项。成名太早是好事也是坏事,聚光灯的笼罩为其带来了第一批的用户,也为其招致了为数不少的质疑声。最终的结果是,color并不成熟的产品最终没能够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引爆创新浪潮,反而倍受批评和质疑,然后逐渐被人遗忘。

  直到今年关于color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才使其再度被人忆起:CEO长时间休假,关闭以及被收购消息不断,产品转型不被看好……

  更别说类似“推图”等模仿color的国内应用,基本沦为炮灰。

  一炮而红的《你画我猜》

   

      社

交游戏《你画我猜》(DrawSomething)一度火爆大街小巷,尤其是今年3月OMGPOP被Zynga以1.8亿美元收购后,国内外大大小小媒体以及许许多多业内人士都撰写了分析文章。

  但好梦不长,《你画我猜》的日活跃用户自收购时的1460万已经锐减至5月时的1000万,现在仅剩190万。Zynga在第三季度中,提记了8500万美元至9500万美元资产减值损失,这个尴尬的现状让Zynga也不得不承认,OMGPOP这笔交易,确实买贵了。

  用户锐减的原因有很多,分析称《你画我猜》不是一个能持续性激发用户使用的游戏,从一个兴奋点到下一个兴奋点之间没有很好的引导,新鲜感一过,被遗忘的命运也在所难免了。

  玩不起来的私密社交

     私密社交是Path提出的概念。SNS人太多,信息太嘈杂?试试50人的小圈子吧!

  Path提倡的小圈子分享以及出色的界面设计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国内的类似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点滴、美刻、脚印、时光流。可怜这些中国学徒甚至还有真正“红”过,就已经黯淡了下去。

  Path在今年8月份公布的用户数是300万,可以想象那些中国学徒们的用户更少。要命的是,这些中国学徒因为几乎不加修改地抄袭倍受用户及业内人士诟病。

  受私密社交概念所限,这样的应用很难在大范围内广泛传播,至少在国内的竞争环境下,很难流行起来。

  讲不清楚的轻博客

 

  轻博客这个概念在去年可谓红极一时,国内几个轻博客产品相继诞生。

  4月7日,点点网;5月5日,盛大推他;7月18日,新浪轻博客;8月8日,凤凰快博;8月30日,网易Lofter,7月21日,人人小站。一时间,群雄割据,各领风骚。

  借着Tumblr的概念,这些轻博客诞生之初在国内倍受关注,但是到了今天,还有多少人还在关注它们?还有多少人在使用它们?

  据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表示,截至2012年4月,点点网注册用户约600万。另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6月初,上线两个月的点点网注册用户达到100万,平均没每分钟增长11名用户;然后从100万用户到500万用户用时6个月,从500万用户到600万用户用时4个月。显然,用户增长速度在放缓。

  上线之初,许朝军曾表示希望在2011年年底达到1000万用户,但是这个目标现在看来仍有不小的差距。

  其他轻博客目前用户数不详,不过盛大推他已经开始尝试转型购物分享,新浪轻博客与微博纠缠不清倍受批评,凤凰快博已经不再进行投入,网易Lofter和人人小站也淡出了公众视野。

  回过头来看,什么是轻博客?这是几家公司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试图解释却怎么也讲不清楚的概念。“微博是报纸,博客是书籍,轻博客是杂志”这句话看似明白,实则更加难以理解。

  互联网分析人士魏武挥认为,轻博客这个产品本身的市场需求量有限,而且轻博客偏媒体性质,点点、人人、网易等并没有媒体优势,而新浪的注意力并不在轻博客上。他预计,轻博客目前的活跃用户应该在百万量级,而且接下来不会再有大的突破,最终成为一个非常小众的产品。

  幸运的产品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产品却各有各的不幸。过气的娱乐明星,要么丑闻缠身,要么太没特色,要么被新人取而代之,过气的产品,也是同样的道理。(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