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网易猪场:占地1200亩养猪只用50亩
2012-10-26 10:38 丁磊 网易

【探营网易猪场:占地1200亩养猪只用50亩】网易养猪场占地1200亩,不过养猪只用50多亩;网易猪将在今年年底进场,最快明年年底可以上市,预计出栏量2万头。丁磊表示,养一头猪也不是三五个月就能吃猪肉,我们要专注于把产品做好,这个是最重要的。(中广网)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安吉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网易高调宣布养猪,引发了无数的好奇心,但三年过去了,为什么迟迟不见丁磊养的猪出栏?昨天上午,浙江台记者专程前往安吉探访网易养猪场,为您揭开这些疑问。

  网易养猪场在安吉皈山乡洛四房村。这是一个青山环绕的小村落,最多的是竹子,空气清新。一道水渠从村子贯穿而过,这是整个安吉的生活水源,将来也是"网易猪"的饮用水源。网易农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炯说,这片1100亩的林地将成为养猪场的天然屏障。他们还为这片园区聘请管家。

  周炯:现在上岗的有一位是我们内部的财务经理,外部的人还在选择当中。可能养猪5、60亩地就够了,剩下1100多亩地都是需要团队来打理建设。

  网易农业事业部经理林华松介绍说,他们将按照规划建设液态饲料加工厂、猪粪污水净化循环系统、猪舍温度湿度调控系统等。

  林华松:母猪舍、小猪保育舍也可以形象的比喻为是小猪的幼儿园、育肥舍,猪在育肥这里呆的时间是最长的,因为我们这边猪要饲养8到10个月,最后从这里出栏。

  如此诱人的养猪模式,养出来的猪肯定差不了。因此在丁磊宣布养猪的消息一出,就吊足了胃口。但去年就有媒体跑去想尝个鲜,结果不仅没吃到猪肉,连猪跑都没看到。从2009年宣布到现在三年过去了,丁家猪到底长啥样?在养猪场,记者看到的是一大片林地,生长着竹子、茶树等作物,而这些作物原先就有,到现在也没改变模样。在猪场的东北角,有几个成型的猪舍,水泥地面上搭起了钢筋,长方形的猪舍,都是全架空的,像"空中楼阁"一样。在整个养猪场,记者没有看到一头猪。在众目睽睽之下养猪三年,为何至今连猪都没有进场?有人认为,网易要么是在作秀,要么是利用养猪搞房地产、套补贴。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是这样解释的。

  丁磊:做一件项目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哪怕种一棵桃子林也要三五年才能长果实,养一头猪也不是三五个月就能吃猪肉。我们要专注于把产品做好,这个是最重要的。

  网易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炯说,他们正在探索第三代养猪模式,按照这种模式,他们训练猪定点进食、休息、排便,连猪吃的饲料都是液态供给的。

  周炯:有人说养猪实际上是个简单的事情,盖个房子就可以。但实际对我们来说,要做一个模式非常难。现在的城市居民对猪肉品质、安全性、健康度、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品质会成为一个关键词。正是因为如此,网易想探索一个第三代的养猪模式。

  对于占地1200亩的养猪场,为何养猪只用50多亩,丁磊也做了回应。

  丁磊:1200亩地为什么只养这么些猪?因为那个地不是平地,都是山林地,75%以上的地全是山头,道路都是我们自己开的,我们不想给当地财政添麻烦。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比许多人想象的要来得多得多。

  但是,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丁家的"尖子猪"什么时候才能上市呢?据了解,网易猪将在今年年底进场,最快明年年底可以上市,预计出栏量2万头。近年来,工商资本纷纷进驻农业领域,部分项目存在圈子地嫌疑。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农经系教授郭红东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重要是看行动。

  郭红东: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浙江也确实很多工商资本进到农业去,投资农业,做得好的也有不少,但是也不排除,确实有一些公司利用这个名义出现投机的行为,关键是进来了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按照加强监管,真正让它能够投入到农业,这个我觉得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