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中国还会有另一个百度吗?
2012-10-26 10:48 百度

中国是否还会出现另一个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也许会,但是没那么快。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中国是否还会出现另一个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也许会,但是没那么快。

  过去两年,在中国找到一位有魅力的领导者,投资一项好的产品,并借助经济的增长成功上市的机会越来越小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风投和创业者们走到尽头,而是他们等待成功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北极光创投公司的创始人邓峰描绘了新的市场景象。他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创业公司的管理能力和职业道德问题得到改善。不利因素则是经济增长放缓,而政治和社会稳定问题出现。然而,他主张以10年的发展眼光看待问题。“中国依然是世界最佳投资地之一。”

  美国风投公司DCM的联合创办者迪克逊·道尔(Dixon Doll)对此深表同意。他坚信,未来几年中国肯定会冒出另一个或者两个腾讯。他同时认为经济放缓也是好事,至少给市场带来理智。“一年半前,市值评估在中国失控,并达到顶峰。”他说。不过过去16个月,只有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挂牌上市。

  美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柯弥(Chuck Comey)指出,因为东南融通和浑水公司引发的企业会计和管理透明度丑闻,中国赴美上市企业所举办的路演都快请不来投资者。最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审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ViE结构,形势变得更加紧张。

  CDH总监司徒山客(Stuart Schonberger)强调说,中国新创企业的风险投资经历鼎盛期后正回归常态。不过,他认为未来几年投资机会会成倍增加,并注意到在可融资的新兴公司里面,私人股权只占5%。他解释称,银行贷款占到中国的融资市场80%的投资。此外,私募投资仅仅相当于中国1%的GDP。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风投家们通常会认为是投资的好时机。估值会第一些,企业家们也更务实一些。

  凯旋创投合伙人金曦表示,她的公司去年只完成三笔交易。当她谈到包括医疗、电商和旅游在内的发展势头良好的领域时,她表示公司之前努力回避过高的估值。

  她也认为中国还会出现一家类似百度的公司。“未来五到六年将会有许多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不过具有那样长远眼光的风投公司需要做好战略。他们面临的压力就是专注表现最佳的攻击及他们的投资组合,让这些交易实现顽固的盈利。

  在这样必将更加艰难的投资环境下,普通合伙人要更加专注。对于过去几年投资数十个传统技术领域新型公司的投资者来说,他们需要耐心等待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