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是对美好的期待
2012-10-26 11:18 周航 易到用车

一个有伟大基因的商业,应该致力让尽可能多的人受惠。

文/周航(刊登在《创业家》第十期)

  最近,有个著名的机构给易到颁了个商业奖项。这一年多来,易到也得到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商业荣誉。他们大多是由于关注租车这个新兴行业,或者追逐移动互联网、O2O这些热门话题,还有的是对易到这类所谓的轻资产模式有兴趣所致。此类奖项参与的过程也大多是由市场公关的同事安排。

  这次有些不同,我们完全没有积极争取甚至主动参与,而是因为其中一位推荐人无意中成了易到的用户,据说用得很爽,越来越离不开,甚至主动帮我们发展了不少周围的朋友成为易到的用户。他觉得这是一个太需要大有前途的新型服务业了。出于商业保密的原因,我们不愿意提供更详尽的商业数据,但他们最终还是给易到颁了个无须审计数据的奖项。

  这让我有些诧异,有点被认可的暗喜,但也引发了更多的思考。我理解,获得这个奖项与其说是对公司的鼓励,不如说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更美好的生活不应该只属于少数人,它不是特权、攀比、炫耀和更多的占有,不应该只是限量版奢侈品、闲人免进的私人会所,或是霸占了世上最好最贵的资源,这不对。美好的生活应该是更少地占用资源,让更多人一起共享,可以让人活得更自由、更平等、更有尊严。

  从这点来说,我觉得这个国家十年来,几乎全部社会进步的力量都源于互联网。我们获取资讯和知识的方式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和迅速,我们不再盲信所谓权威信息,每个在现场的人都可以带给素不相识的人他自己的真实感受、观察或观点,这让我们可以无限接近真相,进而作出自我的独立思考。

  Facebook、twitter、微博、微信——全新的社交网络几乎瞬时就重构了大家的社交方式。

  还有,我们的购物乃至消费方式。看看每个住宅的物业处和公司的前台堆积如山的电商包裹,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城市中的快递员们,那些曾经引以为傲的门店资源转眼之间变成不堪重负的成本负担。我依稀记得8年前听到教授说淘宝年交易额过百亿时,已经觉得是天文数字了,但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变为万亿了。

  记得我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是分期购买的,但现在,我正在用Evernote在iPad上写下这篇文章。有了iOS和Andriod的战争,无数的APP可以干各种稀奇古怪的事,为了向用户争宠不仅免费甚至需要花钱争排名。我们从未如此害怕离开手机须臾半步,转眼间,互联网Out了,我们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你可以补充的还有好多好多,有的人欢欣鼓舞地拥抱这些崭新的机会和生活方式,也有人为过于激烈的变化感到不安和局促,但不管怎样,我们需要承认,大多数人的生活是更好了,剧变是无可争议的。可惜的是,这些变革几乎全部源于美国。二来,除了新技术的力量之外,几乎没有制度推动的进步。(这个话题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新的商业环境下,我们迷恋快速发展、新模式、高科技、高成长。

  但我认为高科技只是手段,高成长也只是结果,模式是一种尝试,快慢也只是一种状态,这些都不是商业的目的。商业的本质是为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它可以是安全可靠的产品、殷勤周到的服务、前所未有的便捷。一个有伟大基因的商业,应该致力让尽可能多的人受惠,所以,它应该致力于用有限的资源为更多的人提供平等的好服务,这需要我们更聪明,更有情怀,需要更多人一起合作。

  你是相信天下乌鸦一般黑,还是相信世界本来是美好的?你是认为商业就是你死我活的残酷争斗,还是认为竞争也是可以合作共生的?你是忍辱负重只为成功的瞬间快感,还是享受创造的过程?价值观决定了你是否可以走在追求伟大的路上。创新不是口号,它就源于你对明天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