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公务员考试
2012-10-26 14:19 公务员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24日结束,报名人数超过150万,职位最高竞争比9411:1,达到“万里挑一”的热度。

来源:广州日报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24日结束,报名人数超过150万,职位最高竞争比9411:1,达到“万里挑一”的热度。

  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许多国家,公务员也是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甚至“金饭碗”。在印度,拥有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公务员考试制度,数十万人争夺几百个职位的局面年年可见。在韩国,绝大多数考生选择脱产班,增加“中标率”。而在欧美,经济危机下的就业压力让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报考工作稳定的公务员。

  韩国:公务员被称“神的职业”

  职业的稳定性加上良好的社会保障和退休制度,公务员在韩国也被称做“神的职业”。公务员考试与司法考试和外务(外交)考试并称韩国三大热门考试。以2010年为例,韩国报考公务员(中央直属部门)的录取比例为1100∶1。

  这是因为,公务员不仅有良好的待遇,退休之后还可以按照退休前3年工资的76%获得年金,而一般国民年金只有退休前3年工资的50%。

  此外,韩国在职公务员每月要交纳相当于月收入3%的医疗保险费,其医疗保险还惠及配偶。男性公务员最受未婚女性欢迎,也更容易找到对象成家。近年来,各种考试补习班星罗棋布,很多学生选择价格不菲的脱产班,每周上5天课,补习时间短则一两个月,长则一年。

  法国:传达室岗位有博士应聘

  法国公务员享受不少于25种各类补贴:自行车补贴、服装补贴、穿鞋补贴、小装饰补贴,还有买内衣或衣物丢失补贴等奇怪的补贴,看得人目瞪口呆。如今,在一些只要求具有中学毕业会考文凭的岗位考试中,却有越来越多的硕士竞考,而参议院传达室的岗位考试中,居然也出现了博士的身影。这使法国各类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变得十分苛刻。

  美国:2008年录取比例为1%

  由于经济危机造成大量失业,美国近年也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公务员热”。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时,3300个新政府职位引来约30万名申请者,录取率仅为1%。当时正值经济危机伊始,相对稳定的职业大受欢迎,老师、公务员、军人等职业都变得更有吸引力。目前,美国高层公务员年薪大约在10万~20万美元之间,除掉各种税费后,其个人收入仍相当可观。

  印度:考试堪称世界最难

  在印度,国家招考的公务员数量非常少,一般每年300人~600人左右。由于印度人口多,每年的报考人数多达几十万,录取率只有千分之几,竞争非常激烈,2006年当年的录取率仅0.1%。正因为此,这使它成了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在印度,当公务员被认为“很有面子”,被人视为“光宗耀祖”的行业,待遇远比一般工作高,他们是全社会公认的精英阶层。此外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补贴,例如交通补贴、子女优生费、粮食补贴、通讯费、特困地区或基层补贴费等。

  印度公务员考试需耗时一年才能考完。考试主要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全印度公务员考试,另一个是中央公务员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而笔试又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初试,在每年的3月举行,另一部分是正式的笔试,通过了初试的人才能参加,每年10月左右举行。通过笔试之后,面试在第二年的3月举行。面试分数加上笔试分数就是最终的排名分数。

  西班牙:降薪也要拿到“铁饭碗”

  受近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在欧美公务员也成为一种热门的选择。根据西班牙政府公布的数据,2009年报考公务员的年轻人剧增了40%。

  在西班牙的马德里,许多考生都是失业的年轻人,他们曾经从事的是建筑一类的体力活。为了这个铁饭碗,他们重新回到学校进行备考。在报考人数中,大部分人都选择报考警察、消防员,因为这两类职务对文化程度要求比较低,技术含量低,相对而言更容易被录取。

  德国:20%大学毕业生想当公务员

  与西班牙有同样情形的还有德国。德国公务员福利诱人,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而且有些岗位终身任职不能被解雇。受经济危机影响,很多德国年轻人重新把目光转向公务员。德国人力资源营销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德国大学生毕业后想当国家公务员的有近20%。虽然比进入汽车制造企业的少10%,但比前两年提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