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查出涉癌“农心”方便面
2012-10-26 15:35 农心 方便面

【北京查出涉癌“农心”方便面】“农心”6款方便面在韩国检出一级致癌物苯并芘的消息,令不少喜欢韩式口味的消费者惊愕不已。今天上午,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在望京地区食品经营场所排查时,共发现被曝光的“农心”产品约1500袋(碗),并责令经营者立即全部下架。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窦媛媛 杨滨

     “农心”6款方便面在韩国检出一级致癌物苯并芘的消息,令不少喜欢韩式口味的消费者惊愕不已。北京工商部门随即展开了市场排查。今天上午,朝阳工商分局在对韩国住户“扎堆”的望京地区食品经营场所排查时,共发现被曝光的“农心”产品约1500袋(碗),并责令经营者立即全部下架。

  新闻

  事件

  韩国电视台曝光

  “农心”6款面致癌

  据韩国电视台报道,韩国“农心”的辣味乌冬杯面、辣味乌冬大碗面、辣味乌冬面多连包、生生乌冬碗面、乌冬面多连包和鲜虾大碗面6款产品,被检出含有致癌物苯并芘。

  韩国媒体称,今年6月食品安全厅曾在一家生产粉末的企业发现产品含有大量苯并芘,而韩国农心食品公司曾从该企业购买产品。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卫生署25日表示,因“农心”6月已调整问题调味粉包成分,加上台湾目前并没有相关安全标准,暂不要求产品全面下架,但大卖场为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已宣布先行下架。

  公司

  回应

  国内没有曝光产品

  在售产品已经送检

  昨晚,上海农心食品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声明称,上述6款产品均系韩国当地生产。而中国农心在华设立的上海、沈阳、青岛三大工厂系国内独立的生产基地,所生产的“农心”牌产品均与此次报道无关。

  随声明附上的检测报告翻译件中显示,此次被指“致癌”的6款方便面早在今年6月已经过韩国食品研究所检测,苯并芘成分均为“未检出”。此外,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也专门回应称“上述产品是安全的”。

  上海农心公司的声明特别强调,目前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所有“农心”产品,各项检测指标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于中国国内并没有针对苯并芘的标准规定,为确保在华销售产品的安全及健康,农心公司已经将在华生产的所有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苯并芘专项检测,并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马上就访

  超市不卖进口“农心” 网店仍有产品销售

  记者昨天走访多家北京超市看到,“农心”的多款方便面产品仍然在正常销售。在双井附近某大型超市,货架上摆放着“辛拉面”、“辣白菜拉面”等产品,促销员告诉记者,“乌冬面”、“鲜虾面”等都是热销品种。不过,该超市负责人向记者强调,未接到要求“农心”产品下架的通知,而卖场中的方便面产地均为沈阳,“不销售韩国进口的农心牌产品”。

  但记者发现,一些网店里仍有进口“农心”方便面在售。“我没听说方便面致癌这个事儿。”经营韩国食品的淘宝店主“匡七”告诉记者,他还刚接了一个辣味乌冬面的“大单”。

  昨晚,购物网站1号店还有“生生乌冬面”和“浣熊乌冬面”在售,但今天上午记者发现,这些“涉事”的产品均标注“已售完”。

  “农心”质量问题 曾经被曝多次

  韩国“农心”方便面产品已经不是头一次被查出质量问题。此前,韩国“农心”出产的“辛拉面特辣香菇味”曾因被曝含塑化剂。

  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入境不合格化妆品、食品黑名单中,也多次出现“农心”的身影。出入境检疫人员在来自韩国的“农心”辛辣方便面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在“农心”安城汤面中,发现细菌总数超标。就在今年8月,来自韩国的两吨多“农心”浣熊乌龙面,还被查出产品成分未获检疫准入。这些问题产品均被销毁,未进入中国市场。

  名词

  解释

  苯并芘是一类具有明显致癌作用的有机化合物。油炸、烧烤、烟熏、烘焙食物都可能会产生该物质。包括欧盟、世卫组织都针对烟熏食物中苯并芘含量分别定有上限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