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你的心理需求
2012-10-26 15:51 i黑马 壹心理

壹心理是一个帮助用户释放心理压力的网络社区。它看到的机遇是75%以上的白领和大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亚健康,而这个市场尚未被认真挖掘。

9月7日,i黑马Launch Day登陆深圳,有55家投资机构、77位投资人到场。 其中,来自广州的网站“壹心理”总共获得29张邀约函,成为本次活动最受投资人青睐的项目。这家小清新风格的网站,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策划 /i黑马分析师 陈博文(刊登在《创业家》第十期)

  壹心理是一个帮助用户释放心理压力的网络社区。它看到的机遇是75%以上的白领和大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亚健康,而这个市场尚未被认真挖掘。

  网站希望以小清新的界面风格和轻松温暖的社区氛围,来满足大众急需倾听和述说的欲望。它最有人气的产品是“心理FM”,每天由192位主播朗读精选的心理学文章,再配上好听的音乐以及唯美的界面,以此来改善听众的心理状态。据壹心理介绍,该产品的FM电台节目每天平均被收听超过8万次,累积被收听超过700万次。此外,壹心理还提供简短易懂的心理学小文章,以及治愈系的小游戏、小图片、小短片,小音乐等,让用户感受心灵的一刻宁静。“问答”则是互动产品,用户有烦恼和困惑可以来这里寻找答案。

  据壹心理自称,上线10个月后,注册用户超过47万,每天登录人数超过7万,成为国内流量第一的心理网站。每周47万用户会收到他们的心理杂志;在豆瓣、人人、腾讯、微博、UC等平台上有350万粉丝。

  目前,壹心理还是一个10人的小团队。创始人黄伟强毕业于北师大珠海校区心理系,10年来一直探索用多媒体的方式去传播心理学,壹心理网是他的第三次创业。壹心理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他们下一步想整合线下与线上,让线下的专家为线上用户提供更深度的心理服务,同时也支撑线下机构的发展。

  产品点评

  i黑马投融资平台分析师孙林平

  壹心理的一大亮点是生产内容的方式,把枯燥的心理学内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生动地提供给用户,把心理网站当做兴趣内容来运作。该团队对兴趣内容的推广很有经验,在微博、人人等社交媒体上建立起了内容输出窗口,把社交网络和媒体当做内容分销渠道,为网站导入用户和流量,建立起了庞大的粉丝群。建议网站后端可以仿照医疗电商的模式,做成“网络心理门诊”,把前端内容导入的流量变现。

  资深互联网产品经理/i黑马投融资平台顾问肖江平

  在用户体验层面,此网站给人的感觉是干净。实际体验后感觉内容质量非常高,APP有创意且精彩,此外还有一定的社区互动。但它最大的不足是网站结构过于庞大,内容应用社区的模式虽然能带来较大的流量,但真正的老用户可能并不多,它的发展潜力是有限的,很难承载更高级别的用户数量。此外,同样是因为体系宠大,导致许多细节上的UE/UI并不十分精致,并且在逻辑上缺乏统一性与协调性。因此,壹心理在内容、应用与社区三方面应该有一个重点。个人觉得,以社交为主干来统筹内容与应用,类似豆瓣,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