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WiFi来了
2012-10-26 15:59 超级WIFI

无线WiFi已经进入普通网民的生活,咖啡馆、酒店、机场等公共场所或热点地带能够实现多台电脑、手机同时上网。一些创业者也瞄准这个领域进行创业,比如黑马大赛夏季赛获奖企业黑米747主要是帮助用户找到WiFi热点并自动连接。

 

  文 / i黑马网分析师 陈博文(刊登在《创业家》第十期)

  无线WiFi已经进入普通网民的生活,咖啡馆、酒店、机场等公共场所或热点地带能够实现多台电脑、手机同时上网,但覆盖范围只有几十米或者百米,离开此区域将无法连接网络。一些创业者也瞄准这个领域进行创业,比如黑马大赛夏季赛获奖企业黑米747主要是帮助用户找到WiFi热点并自动连接。

  电视频波能够传播更远距离,不受建筑、树木阻隔,且更适应恶劣天气。利用广电网络50-700Mhz的“空白频段”进行通信的超级WiFi,理论上,传播距离可达到160公里,即便因现实操作中的种种限制,覆盖半径也能达到数公里。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早在2010年即批准把电视闲置频段用于无线宽带。2011年12月,超级WiFi得到FCC许可。2012年1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新汉诺威县成为美国第一个部署超级WiFi的地区。新加坡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星和移动在樟宜地区安装的超级WiFi器材可为离岸10公里远的船只提供网络服务。谷歌、微软均表示,2013年将合作推出“AIR.U”计划,把超级WiFi扩展至乡镇大学内。

  不过,超级WiFi还在起步阶段,它使用频率与普通WiFi不同,要想在电脑、手机等数码设备上正常使用超级WiFi,硬件制造商必须生产能在普通WiFi和超级WiFi两个系统上运行的芯片集,这将需要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