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进军证券业成为可能 会否血洗互联网金融
2012-10-26 21:45 腾讯

【企鹅做证券 会否血洗互联网金融?】腾讯总是默默地布局、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你的背后;它总是在最恰当的时候出来搅局,让同业者心神不定。腾讯做证券,将会导致佣金费率骤然降低,而在投行、资管和券商将被迫跟随降佣,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惨淡经营。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李东亮

   昨日,腾讯股票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港币,著名私募基金经理但斌感叹国内投资者难以分享该公司高成长带来的收益之余,在微博上抛出了假如腾讯收购一家券商进军证券业,将会对该行业造成何种冲击的话题。

  更有资深投资人为腾讯撰写了“商业策划”——腾讯收购一个小券商,嵌入到QQ平台做网络交易,对QQ用户提供优惠交易费率。该投资人预计,券商将因此倒闭一大片,而多位证券业人士对此表达了担忧之情。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此前媒体关于腾讯业务布局的一篇文章。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的一篇封面文章称,腾讯总是默默地布局、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你的背后;它总是在最恰当的时候出来搅局,让同业者心神不定。而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毫不留情地划走自己的那块蛋糕,有时它甚至会成为终结者,霸占整个市场。当然,腾讯迅速作出了反击,发表声明谴责这篇文章。

  然而,互联网同行一些质疑是基于对腾讯的行业地位和充足现金流的恐惧。毕竟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即时通讯、门户、游戏、电子商务、搜索等无所不做,并且手握百亿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那么,腾讯是否会介入陌生的证券行业?是否能复制在互联网领域的不败模式,而在证券业笑傲群雄呢?要回答这些问题,不妨先研究一下腾讯当家人马化腾近期动作,以及证券业监管动态。

  今年8月份,马明哲向媒体证实,他与马云、马化腾三个“马总”将合作谋划互联网金融。这三方将联合其他一些股东组建合资公司,做的是保险,把阿里巴巴、腾讯在互联网上的优势和中国平安的保险业务结合,开辟一个新的渠道。

  由此可见,马化腾利用自身资金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意愿的确存在。

  而日前监管部门相关人士的表态也有望为这种意愿的实现,扫清证券业的制度障碍。该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正考虑进一步放宽证券业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外资等各类资本进入证券业参与竞争。其中,外资控股模式、民营资本主导模式或许有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

  以上的新动态,为腾讯提供了进军证券业的可能性。

  那么现在回到但斌提出的前述话题。如果马化腾携腾讯7.84亿活跃QQ用户(月度)和百亿元现金进入证券行业,证券行业会否被血洗?

  众所周知,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研究业务和经纪业务是目前证券业传统的四大牌照业务,这四项业务收入占证券业收入的绝大部分。然而,除了经纪业务,其他三大业务领域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资源、实业客户资源和金融机构客户资源,腾讯引以为傲的个人客户优势在这三大业务领域并不明显,此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资本实力与腾讯也差不了多少。因此看来,即便腾讯真的杀入证券业,短期内恐怕也只能选择经纪业务作为发展重点。

  而根据腾讯作为信息技术(IT)企业的特点及拥有的庞大客户资源,打造折扣型经纪服务商可谓是其能在证券业迅速发展壮大的捷径。

  这儿不能不提到于1975年成立的美国嘉信理财证券公司。该公司率先创立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折扣型经纪服务模式,专门服务于市场上情愿牺牲部分服务内容,以换取较为低廉服务费用的投资者。公开数据显示,嘉信理财推出的折扣型服务模式迅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支持。1988年到1997年的10年里,该公司的客户资产从180亿美元增至354亿美元,收入从2.67亿美元上升至23亿美元。

  嘉信理财证券的成功不仅带动了美国折扣型经纪商的蓬勃发展,还迫使高盛、摩根等众多大型投行不得不加快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的步伐。客观上,该公司因此推动了美国证券业提供差异化服务竞争格局的形成。

  但是,如果腾讯复制嘉信理财的发展模式,那将会导致证券行业佣金费率骤然降低,而在投行、资管和研究方面毫无竞争力的券商将被迫跟随降佣,且不得不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惨淡经营。大型券商将不得不加快服务高净值客户的步伐,以摆脱与中小券商同质化经营的困局。

  不过,证券业人士在短期内也许不用太担心,因为马化腾暂时可能对当前利润微薄的证券经纪业务兴趣还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