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声音”引导的科技创新!
2012-10-26 09:36

Neil Harbisson

日常生活中声音无所不在,而人类由声音所延伸出的跨界发明也未曾停止,本文要介绍两项从声音出发的跨领域发明,看看科学家及艺术家是如何让声音有更多的可能性。

在一切与网络紧密连结的未来,从远端就能轻易地操控附有无线接收的物品。但布里斯托大学的电脑科学团队,研发出一个全新方案,让你能够在远端轻松移动物品——就算它们没有附上无线接收器。这一切的秘密就来自超音波。

“我们使用144个小超声波扩音器发出气压波束”,人机介面设计系的资深讲师Sriram Subramanian告诉我们。“这些集中的超声波波束能够移动互动介面上的特定物件。”

影片中研究团队在垫在底下的iPad输入移动指令,围在四周的超声波扩音器即会控制好发出的气压波束,让保丽龙球移动到指定的位置。此实验中,能够移动最重的物体是25克的保丽龙颗粒,现在团队正在尝试挑战利用超声波悬浮粒操控更大的物品。

另外一个以声音做跨界创作的是来自英国的Neil Harbisson,他患有先天性全色盲,只能看见黑、白、灰三种颜色,不过自从2003年与软体开发师Peter Kese合作,开发出一款能感应色彩频率的电子眼,自行定义出音频对应到光谱,从此就以声音来“听”见颜色。

他的创作横跨了声音及影像,在〈肖像的声音〉(Sound Portraits)里,他会晤了各界名人,利用电子眼仔细地“听”每个人的脸,创作出一系列音律。“查尔斯王子听起来很像妮可基嫚”,他说。

配戴电子眼也进而影响到他的生活,本来他打扮都挑穿起来好看的,而现在他选择“穿起来好听的”;在参加丧礼时,他不再选择穿黑色衣服,而是把自己穿得“听起来很哀伤”,像是由蓝绿色、紫色以及橘色所组成的B小调旋律,就会是他的丧服颜色。

配戴电子眼越久,产生的副作用就不仅限于色彩转换为声音,他发现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声响,会在他的脑海里自动转化成各种颜色,于是灵机一动,将各种乐曲、流行歌,甚或是名人演讲转换成图画。

Harbisson非常满意于半机械人??的生活,他鼓励大家对各种身体感官进行跨界的开发,让生活更方便、多元有趣。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