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势识别”将会是继“触屏”之后的下一个人类操控电子设备的方式?!
2012-10-26 09:59

韩国的制造商Innodigital和以色列的手势辨识公司,携手推出Android版 ??本的多媒体机上盒nTobeBox,可以让任何电视变成能以小范围、自然、直觉性手势控制的智能型装置。

它所用的技术来自EyeSight,不过早在EyeSight于一年半前开始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机和多媒体机上盒制造商建立关系前,这项技术已历经五年的研发。

这项科技建构在机器视觉演算法之上,而且只需要2D的照相机就可以运作。所使用的作业系统是最新的Andr??oid 4.0冰淇淋三明治作业系统,而且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进行串流(streaming)、游戏和视讯通话,以及在沙发上进行一些懒到不行的上网活动。这台多媒体机上盒使用的处理器是A9四核心处理器,不但配备了无线网路,也支援1080p的高解析度画质,还能够进入Android的应用程式商店,而且有遥控QWERTY键盘。

来《Wired》的办公室看看这个机器在笔记型电脑上表现如何,它快速区别背景活动和细微手势的本领令人印象深刻。执行长Gideon Shmuel拿着手机在一个房间里走来走去,示范如何使用这台多媒体机上盒。他只要伸出一只手轻轻刷过手机的萤幕,这台机器几乎就可以同步锁定手势产生反应。

Shmuel说:“这是结合了动作、追踪、脸部辨识和可靠性的科技,当我在接电话、喝咖啡之际突然做了手势,这台机器就会产生相对应的反应。它会持续监测环境,试着分辨这是动作、背景杂讯或手势。”

Shmuel表示,这项科技是为了解决姿势疲劳而生。为了示范这项科技,他将椅背向后倒,伸出一只捏紧的拳头,后端操作系统马上捕捉到这个讯息;伸出一根手指,一个小点就出现在上方(可以用装置上的滑鼠游标来表示)。然后他示范如何透过小范围的动作来轻松控制整个屏幕:使用者可以轻柔挥动手掌来卷动屏幕和图示,而举起一只手则可以让游标出现或消失。

EyeSight相信,掌握这类动作就是通往成功的关键。

EyeSight的研发副总裁Amnon Shenfeld表示:“我们跟Innodigital和其他伙伴正在合作研发自然手势图形使用者介面库(natural gesture GUI libraries),这样就可以定义一个自然使用者介面(注)的新标准。摆动手掌可以用来表示道别或是问好,手腕旋转可以表示想要前进或后退,OK或竖大拇指等全球共通的手势,都可以用在相对应的状况。”(编注:natural user interface,无形的使用者介面,人们可以用最自然的交流方式,像是语言或是动作来和机器互动。)

Amnon Shenfeld说:“我相信当可以支援2D手势辨识系统的硬体变得普及时,2D手势辨识系统就可以用在每个地方。”

Innodigital执行长IK Kim则预测:“这类互动代表人们和智能电视之间的关系跨出了一大步。”

EyeSight在手势科技方面的投资很大胆,并将投资重点放在让核心功能可以适用于大范围的移动设备和家用装置上,为此他们甚至跟空调系统制造商合作,想要整合空调和感测科技。Shmuel认为,预期在今年稍晚看到这项技术跟桌上型电脑、电视和智能手机整合,之后还有一系列跟原厂委托制造商的合作。一旦愈来愈多公司设立手势辨识研发部门(意即Intel和高通),这个产业的未来发展将不可限量。

如影片所示,我们的世界跟触控息息相关,从键盘移到触控屏幕可能看起来是很大的一步,不过当然这还需要实际上的碰触,因此当语音和手势辨识科技持续进步,生活将会有很大的变化。

Intel和Softkinetic-Optrima在2010年推出手势辨识多媒体机上盒,不过在市场上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应。从那个时候以来,多媒体机上盒最常出现在低精确度的Kinect改装计划装置艺术中。

Intel在2012年英特尔科技论坛上宣布,将会在2013年推出一系列的ultrabook,采用SoftKinect的技术,拥有更好的手势和语音辨识功能,感测距离从几公分到3公尺左右。目前看来,这项技术在和照相机技术整合之前,首先会搭载在一系列可以夹在电脑上的感测器一起推出,所使用的处理器则是Intel第四代的核心架构Haswell。EyeSight的技术以软体为主,可以和现有的笔记型电脑和智能手机照相机相容,目前正在跟照相机供应商合作,将这项科技整合进电视,提供手指追踪功能。

Intel表示,成败的关键在于谁能把装置做得更人性化,以自然的方法互动,如果手势指令可以做到天衣无缝,那么它的商机将无可限量。打入智能手机的市场对EyeSight来说很重要,而应用程式会是EyeSight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他们正在和晶片组供应商合作,将这项科技预先整合在晶片里。一但一切上轨道之后,就可以把应用程序界面释出给软件工程师。




via i黑马 BY wired